close
 

怪獸芬  

自從每天實行「六分飽」,以及「上班前走路半小時」以來,「六分飽」讓我透過腹部的有點飢餓,對身體有更清楚的感覺,中午飯後,不再感覺昏沉,精神更專注。而自從一週前我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單單滿足於走路,我想更了解我的身體,於是乎轉而尋求能伸展身體各部位的瑜伽跟肌肉訓練。多虧了家中的Wii,讓我不需要外求老師或是多花額外的金錢購買DVD,一下子就滿足我的需求。就這樣,我開始了每天做瑜伽跟肌肉訓練,以及搖呼拉圈的日子。

整套運動做下來,花約50分鐘,時間變長並不困擾我。真正帶給我刺激的是,肌肉痠痛的感覺。自國中起,我就認定自己是個運動神經不發達的運動癡,大學時選修網球,還曾經被老師用言語嚴重羞辱。於是乎,對於運動,我更是打心底畏縮與抗拒,更早早打定主意,這輩子都要忽略運動這件事。

沒想到,當我只專注於想要更親近身體、更友善身體,而認真地開始運動時,曾經經歷的不快,反而消失無蹤,我想或許是轉念讓那曾經受傷的心情被療癒了。

隨著伸展四肢,那些久被忽略的身體肌肉,一個個開始發聲了,痠痛就這麼出現。奇妙的是,當我轉個念,只想友善身體時,痠痛不再令人感到不適,那些聲音轉換成「啊!那是,我的腰」「啊!是我的腿」「我親愛的肩膀」「我可愛的小腹」……原來,我從沒認真意識自己的身體。現在藉由這如泡泡般冒出的小小痠痛,我感受到,另一種存在的感覺,真是美妙!!

上了國中的兒子,即使讀的是非明星國中,每天小考、分組競賽、班排名、校排名卻一樣也沒少。我清楚,在時時被外界評分、貼標籤、要求一致性的環境下,人,想要超越別人的眼光,看到真實的自己,實在不容易。

所以,只要兒子不累,我會把睡前陪伴的時間延長為半小時。這段時間,就是專心聽聽他說話,有時也分享自己的心情。當他因為老師的不合理,而有情緒時,我除了同理他,還會提醒他留心當下身體的感覺,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好好感受自己怎麼了,並且告訴他,「任何事,選擇權都在自己。除非自己同意,否則任何人都不能用任何方式傷害你。」

這麼做的用意在於,我想要兒子體驗一下,當人有意識地覺察自己、體貼自己,就能貼近自己,而不會無意識地順從他人。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關注自己所在乎的與想要的,人就不至於得要時刻看著別人的標準與臉色行動,而始終不知自己究竟是誰、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了。

那天,跟一個作者在一個舒適的餐廳碰面。談話間,突然出現一位清秀可愛的知名大學女生,親切地想要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大三的她,因為就讀同一所大學法律系的哥哥罹患憂鬱症,篤信佛教的母親四處探訪師父,幫忙哥哥驅邪,順便也把從師父那兒聽到的所有禁忌,全數套用在她身上。受到母親的嚴厲規範與控制,從小就是乖乖牌的她開始對人生起了懷疑。故事至此,她開始談起,讓她獲得救贖的是,自稱已得道升天的某大師,我們這才明瞭,她與我們攀談的目的。

回家路上,我不斷猜想,尋求人生解答難道真的需要聽從某個所謂的權威者嗎?難道,最了解自己的人,不該是自己嗎?人,難道不能聽從自己,讓自己更自由一些嗎?

事實上,我其實是相信,所有難題的解答都在自己心中,只要我們貼近自己、專注於自己、好好地意識自己,在靜下心來的某個瞬間,解答自然就會出現。

前些天,工作上出現了難題。我承認,當下的自己是有些慌亂的,所幸,事情發生時,我根本不在現場,無法有積極作為。然後,我有了一整晚的時間思考,卻發現當我越急於找出解答時,腦袋會越顯混亂,思考只是徒勞無功,甚至使人陷入無助與恐懼之中,於是我放下了要馬上找出答案的執著,好好地睡了一覺。

隔天早上,我依舊早起,依舊運動。只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體上,就在身體伸展結束的那一刻,有個像是氣泡破裂般「波」的聲音升起,然後,靈光閃現,我找到了方法。心情愉快地到了公司,跟著如天使般的同事們一起著手解決了難題。真慶幸前一天晚上,我並沒有讓自己懷抱著憂慮與恐懼感入睡。這樣的經驗,又帶我體驗了另一種境界。

當天晚上,這個令人驚艷的過程成了我陪伴兒子女兒睡前的生活小故事。我只想告訴孩子們──

孩子們呀!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要記得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當你們放鬆、專注地關注自己時,一切解答自然就會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