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橫貫公路

怪獸芬  

大腦是一個非常喜歡改變的器官。改變一旦發生,大腦就會活潑起來。像是換條路回家、穿上從來不穿的服裝類型、買支新手機、經常旅行等等,只要小小行動、小小改變,現代人常見的失智症就不會現身。

我常笑稱自己是個十足的ADHD,確實也是啦。從小就不愛太制式化的東西,玩過一次的玩具或是做過一次的手工,絕對不做第二次;父母的苦口婆心總被我當作耳邊風,非得挑戰他們的權威,自己試過才願意接受。天性使然,我想這輩子應該不至於罹患失智症。

這樣不羈的我,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被馴化,變成了乖孩子。而後來的乖孩子,在成為媽媽之後,竟忘了曾經的不羇,致力於馴化自己的孩子。即使這些年花了許多時間覺察、轉化那想馴化控制孩子的心思,但我發現,隨著每天生活細節的變動,那些舊有的心思仍舊盤根錯節的卡在慣性的心上。

昨天早上,臨出門前開冰箱,發現裡面有三瓶不同品牌口味的汽水,當下感覺沮喪又焦慮。心裡想的是,不論我好說歹說,怎麼就是要喝飲料,放學回家的兒子一定會逐一把每一瓶給喝掉的。於是,「為了孩子好」的心態出現,出門前,把三瓶汽水爽快地倒掉了。

開心中曾有某一瞬間,腦海裡冒出「這樣好像不對,我應該先聽聽他們說耶」。果然,晚餐時,跟兒子聊著聊著,他突然想起了汽水的事,還提起了自己不被尊重的不爽感受,而且明白地表示他很清楚自己的作為,並對我的做法感到相當生氣。霎那間,我像個做錯事的孩子,有種被揭穿的難堪,還察覺到自己「好心被雷打」的難受,當下我選擇放下想馴化兒子的企圖,向兒子對自己的不尊重不信任他道歉。

自小被馴化的過程,使我們漸漸地被框進了標準的小框框。每當不遵從標準,就被冠上「犯錯」,隨之而來的懲罰,使我們打心底害怕越界。有了孩子,更擔心他們重蹈覆轍,吃所有我們曾嚐過的苦。於是,轉身一變,毫無抗拒地我們遺忘了來時的樣子,無意識間,自己竟成了馴化者。

真感謝兒子如實地表達了感受,那感受雖引起了我的難受,卻如一面鏡子,讓我看到隱藏在慣性裡的小小光點,那是我原本的樣子「我是值得信任的」「我是自由的」。就在看見的一瞬間,我選擇了改變,不是如往常般責怪兒子不愛惜身體,而是如實接納兒子的感受,然後對我的貿然行為所引起的不舒服向他道歉。

向兒子道歉後我感受到自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暢快,我猜,當下,我的大腦是活絡的,是開心的,因為改變發生了。

如果你問我,陪伴孩子,甚至是青春期的孩子,折磨人嗎?辛苦難耐嗎?現在我可以跟你說,一點也不,藉由孩子每天的反應,讓我們照見自己,如果有難受,需要轉化與改變,又能活絡大腦,遠離失智症,何苦之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