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幾年前,一位久未聯絡的國中同學突然打了通電話給我

我們聊了些近況也聊了些過往,忽地話鋒一轉,他開始問起了我的感情世界

「沒有,一片空白,從以前到現在都是。」

我其實不太喜歡跟異性聊這類的話題,特別是久別重逢的異性

因為總覺得他們的話中帶著些許打探,而且按照慣例,他們一定會打破沙鍋問到底,問我為什麼不交男朋友?不想結婚嗎?難道要一個人過一輩子嗎?

我討厭回答這些為什麼,所以總會以一貫的態度,一貫的語調說:「因為我眼高於頂。」(好像只有這句話能迅速地杜天下悠悠之口啊~~)

果然,我那位許久未見的「好朋友」在發出連聲驚嘆後隨即問道:「難道妳都不會寂寞嗎?」

當下,我瞬即有個衝動想反問他:「難道你是因為寂寞所以才跟你老婆結婚的嗎?也就是說為了能排遣寂寞,只要身邊有人就好,至於是不是你現在娶的這個也無所謂嗎?」(另外我也很想問的是:「你家是住海邊的啊!」)

寂寞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人生課題之一,我們獨自地來到這個世界,也終將一個人走

我當然也會寂寞,但是,我之所以會寂寞一定是因為我愛上了(或愛著)某個人(或某些人)

例如我愛我的家人,所以當弟弟負笈離鄉時我會看著他空蕩蕩的房間兀自嘆息;當母親外出旅行時,我也會想著她的手作料理而食不下嚥

寂寞每個人都有,只是要怎麼找出對治的方法,正是我們應該要學習之處,若只是因為身邊想要有個人陪就隨便的找段感情來談,那麼,不只是被拿來排遣寂寞的對方可憐,就連自己也可悲至極,而且我懷疑,這樣沒有「質」的感情又能持續多久呢?

就像瑪拉‧馬特森在《真愛吸引力法則》中所舉的例子:

 

拉妮是個離過婚的女人,現在快五十歲了,但看起依舊年輕,身體也很健康,還有很棒的時尚品味,她有三個小孩,二個已大學畢業,最小的一個現在才十幾歲,就讀高中二年級,除此之外,她還有一間不錯的房子,一份好的工作以及很多的朋友。任何人都會覺得拉妮擁有了一切,但她還是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完美,因為她沒有結婚。她說她想要找個人來陪,而這也是她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她的朋友形容她把這個目標當成某種「使命」一樣,說她每次出去總是再三考量是否能遇見某個男人,如果有女性朋友相約,也總是提議去能吸引單身人士前往的餐廳,若是受邀去某個晚宴,她還會先問參加的人中,有沒有適合交往的對象?但到目前為止,她還是沒有找到可以約會的理想對象,於是在認定「好男人都死會」的狀況下,她有了「能定下來就好」的念頭。最近她的舊情人又再打電話給她,所以她決定和他在一起,那個人其實對感情很不重視,通常只有在方便的情況下才會打電話給拉妮。因此,不用說,拉妮在兩人關係中並不開心,但儘管如此,她還是認為有人陪總比孤單一人好。雖然說她願意為這個男人耗費青春,但事實上,還是希望有一天能遇到好的對象。其實,她大可以離開這個男人,重新去接受另一段更健康且更合適的愛情,卻因為拉妮深信不管有多麼不滿意,「有人愛總比沒人愛好」,所以寧可繼續為這個不適合的對象浪費時間,但真的是如此嗎?

儘管浪漫不再、熱情已逝,拉妮還是願意和那個人在一起,但羅傑就不同了,你可以說他是個「愛上戀愛感覺」的人,對他而言,一旦熱戀時的熊態烈火不再,他就會立刻捨棄這段戀情,然後再去尋求另一個可以取代的對象,他的解釋是:「熱情是愛情的全部,一旦浪漫不再或已耗損殆盡,就是我離開的時候,一旦我不再對一個女生懷有當初的熱情,我就會義無返顧捨棄這段戀情,然後繼續向前。」羅傑曾經在一年中換了九個女朋友,一開始他也都樂觀看待每一段戀情,而且從感情的強烈度來判斷,他總認為每一個和他交往的女生都可能是他夢寐以求的對象,然而一旦最初的激情不再—而且幾乎每每如此—他就會為了得到更多的激情,而與原來的女友分手,總而言之,他對「愛」的定義就是「激情」。雖然想要保有戀愛中的激情是正常的想法,但若希望能和戀人長長久久、開花結果,甚至互許終身,激情並非十大必備條件之一。

拉妮或羅傑會從一段關係進入另一段關係,他們的出發點都是錯的,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有人像他們這樣嗎?你是否也曾單身一陣子之後,就衝動的進入一段感情,原因是你還是不放棄有人作伴的機會?你是否也曾誤以為「日益減損的熱情」就等於「消逝的愛情」?這些戲碼事實天天都在上演,如果你要進入一段新戀情時,一定要好好問問自己:「我準備好要談戀愛了嗎?是為了填補內在的空缺?還是為了享受戀愛中的感覺?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我想要找個人來陪?」

 

我並不是一個不婚族,也不是真的就那麼眼高於頂,我只是「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麼」以及「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且就像瑪拉‧馬特森在書中說的:

 

你是不是急著想結交異性?旁觀者一眼就看得出來,所以請你要做就做一個有格調的人,向所有遇到的人證明你很享受和朋友在一起的時間,而且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能自得其樂,讓大家知道你是來享受人生的,並沒有任何不可告人的動機。這麼做的好處是,一來你會對所發生的事感到愉悅而驚奇,二來你也比較可能遇到或吸引到一個高格調的人,從你身上,他們會知道如何用親切及尊敬之心來對待別人。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希望透過相親或網路交友的方式遇到某個特別的人,請不要每次赴約就由衷的昐望那個和你見面的人就是你要找的對象,相反的,如果你只抱持著去認識新朋友的態度,不但可以擺脫不少的壓力,即便二人最後不來電,你也不會大感失望。說不定到最後你還會因此交了一個新朋友或賺到了一筆生意,也說不定這個人最後會變成你另一個女性朋友最速配的對象,因此請無論如何要保持冷靜、展現甜美的笑容並且要玩的盡興。

 

同時我也相信

 

耐心等待是很重要的,不要太在意結果,只要專注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相信適合的對象正向你走過來。相信我,千萬「不要太在意結果」,要知道上天就等著你放下一切的執見。

 

 真愛吸引力法則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