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氣溫驟降,天氣變冷,早上爬不起來。越是天冷,越起不來。

為什麼會如此呢?可就讓我一時無從思索起。像是今天冷氣團報到,寒流來襲,就足足時差了一小時才起床。

直到知道所謂的「自律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原來又是自律神經惹的禍!

自律神經中,白天的神經(=活動神經)就是所謂的交感神經佔優勢的話,全身的各個器官會活化,使得體溫上升。

夜晚的神經(=休息神經)就是所謂的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話,全身各個器官的活動降低,而使得體溫下降。

早上一起來,副交感神經優勢要轉換為交感神經優勢,但是,它沒辦法一下子就轉換過來,因為體溫還沒有上升。

意思就是說雖然你醒是醒了,身體爬起床,但還是處於昏昏沉沉的狀態。

早上之所以會起不來,也是因為體溫低的關係。

還有一種腦內物質──所謂的血清素,它具有能在副交感神經優勢要轉換為交感神經優勢時會起幫助切換的作用。所以,如果血清素不足的人,就會在這個時候轉換不佳,早上就會起不來。

那有什麼可以方式可以提升體溫,並且讓自己一大早精神好,上班元氣十足呢?那就是──晨起沖澡。

天氣變冷,早上起都起不來,更別說要有精神了!

有人說上班要精神好,就一定要吃早餐,但往往你吃下早餐,精神反而更加不濟。

不管天氣冷不冷、你前一晚有沒有睡好,沖完澡之後早上的精神會特別好。頭腦與身體都處於完全覺醒的狀態,每天有「晨起沖澡」習慣的人一定也會有這樣的共鳴。我就是此習慣的愛好者。

「晨起沖澡」之所以會讓你頭腦和身體都清醒,是因為它能讓體溫上升的關係,體溫上升就能幫助副交感神經到交感神經的轉換。 

身體健康的關鍵是體溫,不單是體重!在控制「體重」的同時,別忘了更重要的是控制「體溫」。

 

~還有更多有關自律神經與提升體溫的保健知識都在暢銷書《非常識醫學書》、體溫太低,當然會生病!》中~

9789866363337_bc.jpg B327體溫太低當然會生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