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jpg 圖取自《OK媽媽快樂育兒法》

怪獸芬 

    我,會打GAME。只要碰上喜歡的,強迫症的症頭就會上身,絕對非打到過關不可,否則不會換新遊戲玩。

    有好一陣子,因為挑不到我喜歡的GAME,所以到了放假,另外三人就會關在書房裡拼命玩GAME,獨剩我一人東摸西摸地做自己的事。也因為不沉溺在GAME的世界裡,所以就開始在乎他們玩了多久,於是乎三不五時就進去書房當個鬧鐘,提醒他們該結束遊戲。大概是老公看我與他三人格格不入太久了,也大概是那三人希望我也跟他們進入相同時空,以免不時打擾大家的打GAME興致,所以某天居然性格大變地興沖沖地拿了他的外接硬碟到我的電腦裡灌了好多遊戲,結束後,還充當起稱職的遊戲銷售員熱烈地介紹起各遊戲。結果我當然也上了當,當真玩起殭屍花園遊戲。所以最近下班回家忙完家事後,坐在電腦前打個半小時的GAME,竟理所當然地成了常態。

    除非放假不能打GAME的規定,是很久以前就跟孩子們一同建立的。久而久之,他們也覺得平日不打GAME理所當然(如果能當然打更好)。只是看著我打,他們也會好奇地靠過來「偷瞄關心」一下。這時,如果我沒打開桌燈,兒子就會像是個嘮叨老人很體貼地叮嚀碎碎念要我務必開燈,然後就順手轉開桌燈。

    對於兒子這般體貼的小動作,我總是感動在心的。當然,也絕不會放過當下表達謝意的機會。於是這時怪獸芬24個比利人格之一花痴芬就會出現,用超級誇張的口吻說,「哇!這麼貼心的兒子是誰生的!!兒子,你真的好好喔!被你照顧,真的超級超級溫暖。我好愛你喔!」

    不過,你也知道任何一個人被這樣讚美突如其來的怪人纏上,很難不感動落淚有反感的。接下來就如同連續劇的經典台詞般,兒子總會出現那句常對我說的話:「唉呦!媽媽,你正經點啦!!」但我也同時可瞄見兒子那有些開心的表情。(應該是我一廂情願啦)

    出版界,最近出現了很多教養專家。

    很多很會教自己孩子,讓孩子有異於一般孩子表現的媽媽們,因為部落格人氣紅不讓,而成為各位對於教養沒有把握的媽媽們的教養參考指標。據我觀察,她們的共通點都是很有一套自己的教養觀。之所以都自有一套,我覺得除了每個孩子的狀態不一樣之外,教養專家的個人特質也很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擦撞出的火花,總是千變萬化,讓身為讀者的我們看得既羨慕又想立即把身邊的孩子與自己都直接對號入座。如此一來,辛苦的就不只是想要讓自己變身為教養專家的分身的我們,還有那必須因應媽媽不斷變化的孩子了。當我們每看一個專家的書,就試用每一種方法時,孩子自然無所適從。

    阿部秀雄說,當父母建立起自己的教養目標,把每個想法想清楚,再跟孩子溝通,他們自然就能聽懂父母的話。

    所以,如果你正因為孩子不能變成教養專家的孩子那般,為自己無法像教養專家那般優雅時,千萬別因此而沮喪。回頭看看親愛的孩子,細細用心去了解我們親愛的寶貝,不把從教養書,教養雜誌上看來的各種標準放在自己與孩子身上,當凡事回歸最根本的源頭,只剩下你最根本的希望與孩子最需要的愛與照顧時,我相信漸漸地你能看出一套屬於你與孩子的超級舒服教養方法。而那將是最適合,也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親子互動模式。然後,某某親子教養專家的教養書將再也不是你最需要的。

    我是個很會被凸槽的媽媽,但我不怕因此失去當媽媽的威嚴,因為當我認真說要談事情時,孩子就能理解。

    我是個很愛撒嬌的媽媽。但我不怕因此失去當媽媽的威嚴,因為讓孩子知道,我是媽媽也是個平凡人,會照顧人也需要被照顧。

    我是個很需要自己時間的媽媽。但我不怕因此感到沒有與孩子相處的罪惡感,因為孩子清楚了解,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照顧好了,才有力氣好好照顧別人。

    初初看《OK媽媽快樂育兒法》這本書時,我好感動,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終於有個人站出來,提醒我們這些認真努力過頭的媽媽要懂得放鬆,也把一些具體的方法寫了出來。當然,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你並不需要每個觀點與方法都認同,從書中找到與自己最有共鳴之處輕鬆嘗試看看就好。作媽媽沒有標準答案,當你的孩子也沒有所謂的期望中的模範,我認為這件事是我們認真當媽的人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的。

孩子成長,真正需要的是爸爸媽媽的愛與無條件的支持。

    廣告教父孫大偉前三十年看似胡鬧的人生中,一直有個傻傻愛著他,相信著他的媽媽,而這個媽媽是我很佩服的人。尤其是當有人擔心地提醒孫媽媽時,她總是會說,「我們大偉啊,只是還沒開竅而已。」

每當看著兒子女兒,我總是會想著開竅時間早晚,因人而異,孫大偉的媽媽都能等個三十幾年,我急什麼呢? 在一波波的親子教養書籍問世時,我決定了要以自己的步伐站穩腳步,繼續與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