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常常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有「應該要……」或是「必須要……」的思考。

  像「我應該要做對的事,應該要對人親切。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在人際關係上會不受歡迎。」「我應該要得到所有人的愛,如果不這樣的話,我就一點也不幸福。」

  這種「應該……」或是「必須……」的思考方式,常常會壓得人喘不過氣。

在心理學上將這樣的思考方式,列為會引起不恰當感情的「錯誤迷思」的代表,稱為「非理性信念」。

  為什麼稱為是非理性信念呢?因為如果認為「應該要和別人打招呼」,那麼被忽視的時候就會生氣;相信「老師應該要愛學生」,那麼被討厭的時候就會十分沮喪。

  因為有「應該……」的思考,所以在相對應下,沒有做到「應該……」的情況下,就會產生有所謂「不應該」、「不符預期」的非應該行為的非理性信念。

如果想法是「我希望別人和我打招呼,希望被愛」,那麼只會覺得「真遺憾」。或者相信「女生應該要壓抑內斂」,便會勉強自己忍耐,或是煩惱「自己不像女生」。

對別人的反應產生因此感到生氣或是沮喪。然而,你可以冷靜下來,想想「是不是可以有其他的思考方式呢?」提供給自己不同的思考。

如果能順利進行,隨著「思考」的變化,「感情」會改變,「行為」也會改變。

也是說,我們一向認為「自己無法改變的」想法、感情或是欲望,也許是「可以改變」的。

 

~資料來源《雙重洗腦》一書,2011年1月25日出版,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