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一隻.png 

有個媽媽問,小學一到六年級,那個是最重要的階段?
起因是,上小一的孩子,在安親班上課一陣子。由於安親班不便宜,在經濟壓力下,她想過一陣子停掉孩子的安親班,小一的功課很簡單,還可以自己盯。等到功課比較難的時候,再讓小孩去上。
但是安親班老師認為,基礎也很重要,小學一年級打好基礎,以後學習過程會比較輕鬆。
老師的想法也是很值得參考,但是,畢竟家裡只有先生一個人賺錢,這種說法會不會是商人為了賺錢,才故意這麼說的呢?
心煩意亂的媽媽,只好上網求助。

我想了想。我很幸運,在孩子今年9月小一剛開學的時候,我就看到了這本書《小學四年級定終生》。作者是長年輔導學生課業的老師,金康一、金明玉夫妻檔。兩人在韓國創辦「學習基礎力開發院」,到今年2010,已有23年的時間。他們把這些年來的心得,集結成這本書。

韓國跟台灣一樣,也是用聯合的考試制度招生,成績好的孩子才能進一流的學校,競爭甚至比台灣更為激烈。在這種情形下,金康一、金明玉老師,就他們觀察到的狀況,鼓勵父母,千萬要在孩子四年級前,讓孩子打下學習基礎。

金老師所謂的學習基礎,並不是寫講義寫考卷寫評量,而是要建立起親子良好互動的學習環境,讓孩子養成喜歡主動學習的習慣。

我們先來分享,在金老師的指導下,一位媽媽的心路歷程:

正賢媽媽說:
正賢從小就被大家誇聰明,但進入小學之後就越來越散漫。三年級時為了讓他學小提琴以及美術,送他到補習班去,但是老師們都說這孩子沒辦法教,甚至到後來直接請我們帶他回家,因為他把整個課堂的氣氛都弄亂了。

當時我們夫婦因為診所正要開業,沒辦法花太多心思在孩子身上。但至少我們還有試著讓正賢寫英語跟數學的參考書。這時的他把時間都花在玩電腦遊戲上,完全不具備讀書的習慣,幾乎從來看不到他自動自發去讀書。

認識金康一、金明玉兩位老師《小學四年級定終生》之後,孩子開始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經過一年之後,他開始會自己一個人去讀書。等到兩年之後進入初中時,他已經成了一個優秀的學生。最近他受到京畿道教育廳的推薦,被選為自然科資優生,成績總是在全校的前百分之一。

雖然成績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情緒穩定下來之後,他開始可以與父母溝通,受到同學朋友的歡迎,也得到老師的稱讚。兩位作者的熱情與先進的教育方法,在他身上結出了甜美的果實。……

金老師說:
每個人都希望好好培養自己的孩子,但是在養育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每個父母都只是新手,所以常常會不知如何是好。其實筆者夫婦對自己的大孩子也總是懷有歉意。若回顧以往的歲月,我們常會這樣想:「原來還有這種做法啊!如果我們當初再多花些心思,孩子讀書就可以更有興趣、更輕鬆了…」想到此處不得不覺得惋惜。

因此我們兩人身為拉拔兩個孩子長大的平凡父母,並透過自己教育許多孩子十幾年的經歷,希望跟各位一起分享我們的實際體驗,幫大家消除這方面的煩惱,才起意要寫這本書。

《小學四年級定終生》這本書中的案例,都曾經真正發生在我們家孩子以及教導過的孩子身上。其中包括讓只看漫畫書的小孩愛讀書愛到茶不思飯不想的故事、原本只要想到做功課就頭痛的小孩,如何在沒有父母的幫忙下自己輕鬆做完功課的故事、原本日記簿連一頁都填不滿的孩子,居然在作文比賽中得名的故事,我們將這一類孩子自己在學習上突飛猛進的故事都收錄於書中。如果我們沒有教過這些孩子,如果我們沒有用父母的心情整天擔心孩子的教育,是絕對寫不出這些內容的。

這些年來我們帶著極大的熱情教育孩子們,親眼見證了玩電子遊戲成癮的小孩變成好學生,在書桌前坐不了十分鐘的小孩變成班上第一名,原本平均分數從沒超過五十分的孩子成為全校第一名。然而比起這一切都還重要的是,原來對每件事都抱持消極態度的小孩變得充滿自信,看到他們這樣變化的過程,我們也對自己所採用的教育方式有了無比的信心。每一個孩子都擁有無窮的潛力,我們透過這些案例深刻體會到,孩子如何讀書幾乎全來自父母的影響。

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但是因為不知道正確的愛法,沒辦法將孩子的人生引導到正確的道路上,最終難過歎息的父母,我們這一路上已看過太多。我們很希望能夠幫忙減少這樣的情形,將具體指導孩子讀書的方法寫在這本書中公諸於世。這本書並沒有搬出許多原則告訴大家該怎麼教小孩,也不是著名教育學家所寫的縝密教育理論。那些書也許對家長也會有些許幫助,但我們認為現在父母最急需的並不是抽象的理論,而是可以具體運用的實際方法。這本書就是我們這種想法下產生出的成果,希望用生動的成功實例來讓大家當做具體實踐方法的參考。…………….

讀書是有時機的。我們常看到原本只要能夠及早開始,不要錯過《小學四年級定終生》的時機,就能獲得良好教育成果的孩子們,卻因為太遲才開始,而經歷了許多困境。如果您的孩子正在讀四年級,您必須馬上讓他開始累積真正的實力。如果您的孩子已經在讀五、六年級,那麼就必須對他的狀況進行正確的診斷。您必須確認是不是讓孩子跟著學校課程進度走就夠了,還是要重新打造孩子的心智容器。如果孩子還在低年級,也不要認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而是必須努力去打造這樣的心智容器。

鹿一隻想:
這本《小學四年級定終生》書裡,並不是教父母去買哪些參考書,寫哪些測驗卷,也不是教小孩如何寫筆記、作筆記,如何拿高分。
對於這樣一本書,作為小一父母的我,心裡充滿感謝。往往我們看到一些孩子,家教和學習俱佳,待人接物謙恭有禮,眾人只能說「是他們父母上輩子燒了好香,才能教出這樣的小孩。」或是「父母修養好、教育程度高、家裡有錢,所以小孩才會這麼好。」
我也曾努力想過,想來自己也算是個努力的媽媽,會去看親子教養文章,會關心自己是不是跟得上時代,注意孩子的各種問題等等。開放教育、精英教育、上山下海的戶外教學、品德教育,樣樣不能不懂,但往往實行的結果,是把親子雙方都稿得精疲力竭。
現在,我才知道其實不是這樣。不過我一直都抓不到重點。
看了這本《小學四年級定終生》後,才「哇」地恍然大悟,原來一些氣質成績俱佳的孩子,他們家庭中呈現出來的溫暖與互相支持,是這樣來的。

今天打字太多了,接下來將會在數篇文章中繼續分享我從《小學四年級定終生》得到的心得,以及實行後的感動。

 小學四年級定終生  書封面

小學四年級定終生   世茂出版  定價24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