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745.JPG 

怪獸芬 

     朋友最近剛到大公司上班,對於嚴苛的上司總是用極不近人情的責罵與下屬溝通感到挫折,電話中他不解又生氣地問我:「事情難道不能好好說嗎?非得要數落到踐踏一個人的人格才叫做教導下屬嗎?」

在我同理他的生氣又試圖跟他解釋:「有些人必須要以極端的態度(命令、剝削、傷害和屈辱)對待他人來展現自信、來向人宣示他的存在,卻不知自己內心深處其實是沒有安全感的,甚至可能是感到自己與人群隔離的。如果能理解他,我們就能在不因此喪失自信的狀況下,比較平心靜氣地面對這樣的人。」

聽完我說,他心不在焉地給自己一個結論說:「說不定我就是缺乏挫折忍受力、我不能逃避,應該在這裡好好被磨練。」聽到他這麼說,我先是倒抽了一口氣,腦海中想起了日本貴婦芦澤多美的故事。

     芦澤多美說,她之所以能在人生的重重困境中仍能正向面對、努力為人生找出路,都是因為她的貴人林夫人給她的第一堂課「要對自己充滿自信,相信只要願意我什麼都學得會」「自信不需要任何理由」由於林夫人的鼓勵與愛,使她始終對自己有一份「沒來由的自信」、認為自己有價值。就是這「沒來由的自信」讓她翻轉了人生,最終覓得了真愛也如願成為了貴婦。

     幾年前,我曾經認輔當時小二兒子班上的一個男孩--小瑞。

     小瑞,是一個被老師與班上同學視為頭痛份子的孩子。不但學習進度落後,還常與班上同學打架鬧事。得知他的狀況後,我向老師請求說,我不擅長教ㄅㄆㄇ,但很愛說故事,所以希望把認輔重點放在陪伴與共讀上。就這樣,開始了我跟小瑞兩年的相處。大約是認識半學期時的某一天,我們依舊共讀一本小瑞最愛的書,就在我稱讚他記憶力不錯時,他睜著大大眼睛面露狐疑地問我說,「老師,我真的很棒嗎?為甚麼從來沒有人這麼對我說。」我心疼地紅了眼眶,努力忍住內心激動雙眼直視肯定地對他說,「別人沒這麼說並不代表你不棒,你當然很棒。」

    朋友說,他需要在一個令他不舒服的地方接受磨練,以增強挫折忍受力。但不可諱言地,他原本就不夠強的自信心正嚴重地受到考驗。而小瑞短短的八年人生所受的挫折多到足以讓他覺得不值得獲得小小讚美,對於自己毫無自信。

    「我是誰?」這個任何人都會窮其一生追尋答案的問題,總是在人生轉彎處等候。如果你對自己有深刻的認識,對於自我圖像有清楚的輪廓,我相信任何打擊或困境,都能像諸如芦澤多美等任一位跨越逆境的人士般以正面的心態面對。佛洛姆說,母親給予孩子的除了乳(基本維生需求),還要給予蜜(無條件的愛),「因為我是我,所以值得被愛」。我覺得,當人對自己永遠有值得被愛的自信,應該就能用有建設性的態度與人相處,也能用有建設性的態度面對挫折與困境。

     我常聽到或是在路上看到,爸爸媽媽為了讓孩子體驗挫折而狠下心來做的事。當孩子考試考不好,媽媽看了成績後,心急而忘了問問孩子心情,就責罵或是處罰孩子。當孩子人際關係受挫,父母冷言冷語地調侃孩子,絲毫忘了孩子的挫折,當孩子走失後尋獲時,所受的是嚴厲的責罵......。本吉圓子老師說,「只要讓孩子盡情撒嬌,當他覺得滿足,孩子就能有自信好好長大。」

     誠心希望大家在孩子遭遇困難或挫折時,能深呼吸一口氣先對孩子說「不管你做什麼,我愛的就是原原本本的你。」再跟孩子談事情,我想有幸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將能有無敵的挫折忍受力。

*摘自《愛的藝術》佛洛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