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_teeth.jpg

鹿一隻.png 

《小學四年級定終生》書中,金老師對於前來求助的家長,會請他們先作一份評估,檢視家裡的情形,以及與孩子的互動模式。這份評估表非常重要,從孩子的表現,甚至可以預估日後國高中甚至大學的學業表現。限於著作權,這裡只摘錄《小學四年級定終生》的片段:

評估表中是假設父母與孩子的對話內容,選擇自己家中的情形打勾。

早上起床時:

孩子說的話

□媽媽,書包幫我整理好了嗎?

□給我今天要穿的衣服。

□幫我梳頭。

□幫我穿襪子。

□媽媽,早上起床的時候妳放韓德爾的音樂,所以我眼睛自然就睜開了。

□早上起來運動,所以胃口很好。能不能多給我一點吃的?

父母說的話

□要遲到了!快點起床!

□功課寫完了嗎?

□趕快吃早飯,趕快去上學!

□早安寶貝,昨晚做了什麼好夢?

□今天也要加油!

□自己起床,真乖。

 

狀況2:放學回家

孩子說的話

□我先玩三十分鐘再去補習班啦。

□我再看完這個節目就好,看完就關電視。

□媽媽,我忘記代課本回家,沒辦法寫功課。

□媽媽,我今天有社會科的作業,我已經查過百科全書,全部都寫完了。

□我在讀數學,可是這個我不懂。

□我把在背的英文單詞都寫了下來,請幫我檢查一下。

父母說的話

□趕快去寫功課。

□不要再看電視了,快去看書!

□只不過寫一篇日記,你要底要花幾個小時?

□做得好!

□媽媽陪你一起查資料吧。

□這個周末帶你去書上看過的地方參觀一下。

 

狀況3:睡覺之前

孩子說的話

□今天該看的書都看了,讓我玩一下電動吧!

□等我看完電視再睡覺啦。

□東西都整理好了,我聽完音樂再睡覺。

□我今天寫了一首詩,唸給你們聽喔。

父母說的話

□不要再打電動了,早點睡吧。

□房間為什麼亂成這樣?

□學校交待要帶的東西,為什麼到現在才講!

□你最喜歡哪些同學?

□你最想做什麼?

□我好愛你,孩子!

□睡前唱首歌給媽媽聽吧。

看過以上的內容,大家都已經猜到了,左邊是被動孩子家裡發生的對話,右邊則是主動孩子家裡的對話。關於完整的評估表,這裡礙於著作權,無法全部分享,請大家去書局翻翻《小學四年級定終生》這本書。

這份評估表,是為了讓父母親大致搞清楚自己的孩子目前處於被動還是主動的狀態而定的,父母親只要檢視完這份表格,就可以自行判斷親子之間是否已經形成了良好的習慣。金老師稱之為「讀書的基礎實力」。

孩子未來如何,從親子互動就可以預見。如果凡事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父母則扮演鼓勵的支持角色,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下,孩子的成績好是很自然的。

在金老師與媽媽們洽談的時候,偶爾會大笑出來。因為孩子跟媽媽實在太像了。……如果跟小孩講講話,會發現有的孩子外表像爸爸,但其實想法受到媽媽的影響還是大多了。因為孩子整天都跟媽媽在一起,所以媽媽說的話、嘆氣的方式、甚至內心的思路,都會一五一十全部傳達到孩子的身上。媽媽的想法就是這麼重要。媽媽如果不關心教育,心思都用在其他的地方,那麼孩子也不會專心讀書。……………..所以媽媽的頭腦當中如果充斥的都是看電視買股票房地產投資,只知道每天嘴上叫孩子要讀書要讀書,孩子心中想的也只會是金錢與房屋。…………

讀書是可以一個人自己讀的,但讀書的基礎實力很難由一個人自己去培養形成,一定要有人從旁協助才行。而最必須為此負責的人當然就是父母。父母親都很愛子女,父母親的這種大愛,世上是找不到其他人可給的。在愛的時候,人是不會顧惜一切的。即使對方不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常讓自己傷心,甚至有時候欺騙自己、怨恨自己,但還是會無怨無悔地付出一切。

請銘記在心,父母親的愛就是讓孩子形成「讀書的基礎實力」的泉源。持續不斷地加以溫柔支持,最後終於才會有收穫。

 

打了這麼落落長,在這個部份,我從《小學四年級定終生》得到的心得,讓我想到兒子從長牙開始,我所堅持做的刷牙訓練。

我自己的牙齒非常爛,爛到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去看牙醫。因此,我下定決心,孩子的牙齒一定要好好顧。於是從乳牙第一顆出現開始,我就堅持每天無論如何,睡前一定要清潔牙齒。不論孩子是幾點吃完奶,我一定會用乳牙牙刷好好清潔完畢。

剛開始,孩子也不喜歡刷牙(沒有一個孩子會喜歡刷牙的,相信我),因此我也費了一番功夫,唱兒歌,講故事,說笑話,讓孩子覺得刷牙這件事還挺好玩,加上也讓老太婆(指我XD)開心,於是逐漸養成習慣。直到五歲以前,我們不論是在家還是在外面,在印地安納,在德州,在東京過境,去香港,到拉拉山,去墾丁,我的包袱裡永遠沒忘記帶上兒童專用牙刷和牙膏。

就這樣熬了五年,孩子上幼稚園。幼稚園檢查牙齒時,看著學校發回的統計單上,班上半數以上的齲齒率,我打開兒子的牙齒檢查表:齲齒一顆也沒有。

孩子的乳齒從來沒有蛀牙。現在孩子一年級了,開始換恆齒,依然沒有蛀牙。不同的是,以前是我追著他刷牙,到開始上學,孩子已經養成自動刷牙的習慣。

由於有過刷牙的成功經驗,再來看金老師在書中說得,我一下子就恍然大悟。其實,讀書就跟我給孩子養成刷牙習慣一樣。我讓孩子習慣刷牙,喜歡刷牙,讓孩子覺得把牙刷乾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牙齒刷乾淨了,隨時都可以愛親就親不怕嘴巴臭~

同樣的,我相信同樣持續的堅持,孩子也會喜歡上讀書。

附帶一提,有人問,「小學四年級才定終生,你現在一年級,看這本書不會太早了?」

這本書是要我們作父母的,掌握四年級之前的黃金時間,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因為,就金老師20多年來的經驗,他發現,就算孩子四年級之前功課不好,四年級後才開始追趕,孩子雖然能追得上,但是由於會一直在後面追,非常辛苦。

對這樣的孩子,他只能惋惜,「如果家庭能早一點改變讀書態度和習慣,孩子的成績絕對不僅於此....」許多都是非常聰慧的小孩,之所以成績不好,並不是不夠聰明,而是讀書態度和習慣已經錯誤了,需要再重新建立,在修正的過程又同時要學新的東西,會非常吃力。

我從孩子小一,今年9月發現這本書,心理十分感謝。稍感慰藉的,金老師所說,建立家庭裡的讀書風氣和正面主動的態度,我還算是勉強及格。

至於學習,我們從開學日起,還真是經歷了不少「驚嚇」,不嫌我廢話太多,以後再陸續分享。

 小學四年級定終生  書封面

小學四年級定終生   世茂出版  定價240元 

今天又打了好多字。先休息一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