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常常我們說話不是踩到別人的地壘,就是一群烏鴉飛過……尷尬的時刻總是居多。

命令句這種話語,是最讓人產生反感,以腦科學來說,我們的腦可是不喜歡這種被否定的話語。

「要~」這種話語,本身就是一個命令句。

在工作與生活上,人人都需要他人的認同,用心於說些能認同他人行動的話語,能幫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用「現在進行式」的對話方式,可以讓你說出認同他人的話語。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孩子最討厭聽到的話語(媽媽的話會讓我覺得難過的),可以說是就是一種命令式的話語。比起像「要用功」、「要再加油」,用「好厲害喔」、「你這樣很好喔」的誇讚,會來得效力百倍。

日本的教育專家認為,與孩子對話的最佳形式,應該是一種以英語來說就是「Do+Ing現在進行式的方式,並在字句上加以修飾。

舉例來說,不說「去用功」(命令句),而是應該抓住機會,對著正在讀書的孩子說「啊,你在用功啊」(現在進行式),用這種方式(有種讚賞的感覺)跟孩子說話,藉此鼓勵孩子。

對開心看著電視的孩子,不說「不要光是看電視」(命令句),可以換個方式說「你在看電視啊,好像很有趣」(現在進行式),然後坐下來一起看,討論一下劇情。

靜靜地吃著飯的時候,可以說「看你吃起來好像很好吃耶」(現在進行式),試著吃一下孩子正在吃的菜;看起來無所事事的時候,也可以說「你看起來好像很累呢」(現在進行式),藉此詢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

說這些話語的好處是,你沒有要對方必須回應的意思,卻可以表達關懷、達到溝通的目的。

用希望孩子回應的說話方式,往往會讓孩子覺得你有些囉唆,所以很多孩子無法跟囉唆的父母繼續對話下去。

其實,只要針對孩子的行動或動作的狀態說「你在~啊」(現在進行式),這樣的話語即使不能獲得對方的回應,都可以自顧自地繼續說下去,也不會搞得很僵,彼此也不會感到有壓力。

可以試試這樣的方式,根據親身實證,氣氛真的會變得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