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PASSION

「一個人一輩子活得快不快樂,不在於有沒有熱情,而在於能不能實踐熱情。」

──丁尼生(Alfred Lord Tennyson, 1809-1892),英國詩人 

「唯有熱情,偉大的熱情,能激勵靈魂去做偉大的事。」

──狄德羅(Denis Diderot, 1713-1784),法國思想家

從前,我爸媽常告訴我,在選擇職業時,應該要聽從內心的熱情。譬如蓋瑞曾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財富自然會跟著來。」只可惜,我當初並沒有記取這個忠告。唸大學時,我本來夢想要成為詞曲創作者和唱片製作人。但我因為害怕失敗,所以決定打安全牌。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之一。

還記得,當我告訴爸媽,我決定大學畢業後要去唸法學院時,他們都嚇了一大跳,因為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的確。當時,我以為唸法學院可以讓我培養一技之長,好養家活口。但是我忽略了一件事。年輕人之所以能夠冒險,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太多責任要扛,也沒有太多東西可以失去。

就這樣,我幾乎扼殺了夢想。在讀法學院和畢業後的好幾年,我從來不碰吉他。它被我晾在吉他盒內,束諸高閣。有一天,我彷彿聽到吉他的召喚。想當初,我在十五歲時買了一把吉他,而且每天都花好幾個小時練習。如今實在難以想像,我當初怎麼會完全放棄了它。

在許多年沒接觸吉他後,第一次打開吉他盒時,我彷彿看見天啟。一股被我壓抑到幾乎已經熄滅的渴望,又重新點燃起來。儘管我當時已經三十好幾,但我決定再去上吉他課,並重拾那股跟呼吸一樣自然的感受。能重新找回自己的熱情真好。我發誓,我絕不會再忽略它。直到今天,我仍然每天彈吉他,就算只彈個幾分鐘也好──但不是因為我想彈,而是因為我非彈不可。玩吉他,能滋養我的靈魂。

在我的生命裡,最重要的是家庭,再來就是音樂。而且,音樂是我和幾名子女共同的愛好之一。從十歲起,亞曼達就開始玩吉他。但她的手掌較小,所以我買了一把尺寸較小的吉他(其尺寸為一般吉他的四分之三)給她,並讓她去上吉他課。幾年後,她還開始玩電貝斯。我們喜歡的音樂,類型都差不多,三不五時,她還會介紹新的音樂團體給我認識,讓我知道時下年輕人在流行些什麼。十年後,馬修也開始對吉他產生興趣──包括電吉他和空心吉他。很巧的,他喜歡的音樂,跟我在長大過程中所玩的音樂幾乎一模一樣。這一點,有部份要感謝「吉他英雄」(Guitar Hero)和「搖滾樂團」(Rock Band)之類的電玩,因為,這些電玩所採用的音樂多半是「古典」搖滾。我的幾個孩子,不但遺傳了我對音樂的喜好與狂熱,我和他們也透過這些歌曲培養出獨特且持久的情感。

在我家裡,展示出來的吉他通常扮演了兩種功能:一是,它們的外型都相當優美,二是,它們掛在牆上可以當藝術品欣賞。此外,我發現,當你把樂器拿出來放而不是放在盒子內塵封在櫥櫃裡時,你就更有機會去把玩它。每一把吉他,都有它獨特的外型、獨特的手感和獨特的音色。因此,每一把吉他都是展示品,但又不像博物館裡的收藏品那樣高不可攀。因為,吉他就是等著被碰觸、被撥弦、被彈奏、被享受的。吉他是美妙的工具,為的是創造美妙的音樂。我無法想像,要是我的人生有一天不聽音樂或不玩音樂,會是什麼樣子。

幸運的是,我雖然放棄了我的音樂夢,但我還是走上了一條我熱愛的道路,最後甚至成為電視主播。我這個人一向很愛講話。還記得,我在唸小學時,學校老師常常找我爸媽到學校裡去「談話,原因是,我在課堂上很愛講話。可是,讓老師感到訝異的是,當她要我把她剛剛講的話再講一遍時,我往往能逐字逐句、一字不漏地加以重複,雖然老師在訓誡我時,我正在跟另一名同學講話。這份天賦,讓我在擔任記者和主播時無往不利,因為,在進行現場播出時,我耳朵裡通常要戴著耳機,好讓我可以一邊在攝影機前播報新聞,一邊聽製作人在耳機裡發號施令。主播的工作,讓我那能夠邊說邊聽的能力得以發揮得淋漓盡致。還記得,我和凱麗結婚之後沒多久,有一天她揶揄我說,我是她認識的人裡頭唯一一個能夠一邊講話一邊吃墨西哥脆片的人,因此,我會選擇一個靠嘴巴賺錢的事業,看來不是沒有道理的。

至於凱麗,她熱愛的是花草樹木。現在的她,也把這份熱情化為工作,當起了造景設計師。而且,就像我對待吉他的方式一樣,她也會把那些最能夠激發她靈感的東西都布置在自己周圍。在我家,不管從哪一扇窗看出去(在二樓也一樣),都能夠看到一大片綠。位在洛杉磯最熱鬧地段的「威爾夏林蔭大道」(Wilshire Corridor),距離我們家雖然不到一百碼遠,但我們不需要到那裡去享受林蔭,因為我們家本身就已經花草扶疏了。我們家有個秘密花園,一個寧靜安詳的秘密花園。我們家外頭,栽種了許多植物,這些植物開花以後,凱麗會把花裁剪下來,再拿進家裡裝飾。這些花,把戶外的馨香都帶到了室內。

你有哪些嗜好能滋養你的靈魂?你生命中有哪些事物能啟發你的靈性?有沒有什麼東西是沒有它你就活不下去的?長大成人以後,我們很容易為了要承擔家計而忘了去享受那些我們喜歡做的事,而無法將生命過得淋漓盡致。我一直在試圖維持我的興趣,也鼓勵我的家人去注意和培養自己的興趣。結果,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變得更加豐富。

~資料來源我生命的最後一天:一個人的探索與療癒之旅》智富出版,5月29日上市~

 

我生命的最後一天_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