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電視、行動電話等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用品中都有稀有金屬。正因為它是如此重要而出產國又很少,所以才被稱為稀有金屬。

 

都會是稀有金屬的寶庫 

 

稀有金屬被運用在各種電子產品上。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把電子產品看作是稀有金屬的容器。而在都會中,這樣「裝在容器裡的稀有金屬」堆得到處都是。從這意義出發,也有人試圖將都會定位為「都市礦山(urban mining)」。

礦石的品位

我們就把都市礦山認定為真正的礦山,來看它的問題點吧。要開採礦山,能夠得到濃度多高的目的金屬是個很大的問題,這種濃度稱為品位。如果從品位低的礦山中取得金屬,金屬的比例數量太少,那也是不划算。

都市礦山中的稀有金屬,全都是經過冶煉的高純度金屬,而且我們還知道這些製品的那個部份是用哪種稀有金屬製成的。這可以看作是品位非常高的礦山。

採掘

為了從礦山當中取得金屬,就需要將礦石採掘出來進行選礦。採掘就相當於回收家電用品等使用到稀有金屬的製品。

大家不用的手機多半都還沉眠在家中,但大型家電製品已經有在回收了。另外像玻璃、塑膠、紙製品的回收,都已經有長年的成效。只要能利用它們的know-how,回收家電用品絕非難事。

選礦則相當於將家電用品分解,挑選出含有稀有金屬的部份。

冶煉

冶煉的過程如果進行順利,回收得來的金屬性質,會與天然礦山所得到的有很大的不同。家電用品所得到的金屬是經過冶煉的純粹品。而回收得來的金屬,其純度也是近乎純粹。

話雖如此,在回收過程中會有塑膠等有機物,或者其他稀有金屬混合進去。因此還是有冶煉的必要,但這項工程比起天然礦石來說可以說相當簡單。都市礦山真是稀有金屬的寶庫。

 

對稀有金屬的需求,今後還會不斷增加下去。對於非生產國家來說,它們也會成為越來越難獲得的金屬吧。這樣該怎麼辦呢?節約與回收都還是有它的限度。根本的解決策略,應該要脫離稀有金屬,努力於技術研發才是!

~資料來源《3小時讀通稀有金屬》一書,5月26日上市~

97898660970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