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被親朋好友問到的是「最近有沒有什麼好看的書?」「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書?」

老實說,面對這樣的問題,一時之間還真不知怎麼說?

「推薦的有啊!我們公司最近出了一本……」

「有沒有╳╳類的書啊……」

這樣的對話經驗多了,開始會反問對方的需求,先了解需求面,再提供自己知道的訊息,事情就點單多了。

假如你想要增加專業知識,或是想要開始學習某些事物時,一定要先做的事情,就是先讀三本簡單的入門書。

先讀三本入門書!

自身有閱讀障礙,到一年閱讀500本書的「速習法講座」首席講師園善博,在他所寫的暢銷書《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資格檢定.升學考.英語學習.職場工作.自我成長效果最大》當中,提到了「先讀三本簡單入門書」的概念。

對於企圖學習的領域,只具備些微或甚至缺乏「既有知識」時,一開始必須先掌握該領域的全貌(基礎入門的內容)。首先,設法從「內容粗淺、容易理解」的入門書籍著手,第一步先從了解「大致的輪廓」開始。以「掌握概要」來處理訊息的方式,認知心理學稱為「由上而下的處理系統」(top-down)。 

「三本簡單的入門書」的理論,似乎很受推崇。

靠著自修,邊工作,考取會計師和律師執照的佐藤孝幸,在《不辭職,照樣考得上公職證照!》一書當中提到: 

讀入門書沒有壞處,尤其是想要學習某個領域時,入門書就有基本的精髓。當你需要掌握基本概念的時候,入門書可說是最適合了。舉例來說,如果你要學投資,像是「兩小時了解股票」、或是「投資超入門」之類的書就是入門書了。但是,一本不夠。如果只有一本,真的就只有模糊的印象而已,然而如果當下再讀更詳盡的書籍,通常還是完全看不懂。而且還很可能在偏頗的認知及看法下,跨出自己的學習之路。

請先從入門書開始學習之路。

只讀一本

.理解會不足

.偏見會產生

所以請務必讀三本。

在書籍的選擇上,實際到書店走一趟準沒錯。

~內文資料來源《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資格檢定.升學考.英語學習.職場工作.自我成長效果最大》、《不辭職,照樣考得上公職證照!》智富出版,528上市~

9789866151279_bc  36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