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相信不論是誰,在小的時候一定都對自己的未來有過幻想

在國小時,老師們也一定都會出一道叫做「我的志願」的作文題目

有的人想要當總統,有的人想要開飛機,有的人想要當消防隊員,也有的人想要當警察

在我小的時候也做過許多夢

小時我常跑醫院,因為覺得醫生在診間問診、敲鍵盤的樣子很帥,所以我立志長大要當醫生;後來跟師母聊天時,她說女生當老師比較好,有寒暑假,可以照顧得到孩子,於是,我把老師放入了第二個選項;之後,又因為參加過演說、朗讀比賽等得了些獎,所以我對與說話相關的廣播也起了興趣,就這樣,它成了我的第三個選項

可是,高一生物課時的青蛙解剖讓我認清了事實,我想我這輩子是與行醫無緣了;接著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去了補習班,當了2個月的補習班老師,在那兩個月中,我又徹底明白,我不是當老師的料,一對一的教學還可以,要我面對一群學生,說上450分鐘的話,那還真不是普通的痛苦

至於廣播,之前為了宣傳書去上了一次節目後我發現,要我獨自一個人面對著麥克風喃喃自語12個小時,恐怕也是很難辦

 

回頭看我現在的職業——編輯,老實說,它其實從來都未曾出現在我的夢想藍圖中

因為聯考失利而進了中文系,又為了能增進專業度而進入了中文所,別說以前沒想過,就連在中文系所打混的這七年間,編輯這詞也從來沒入過我的眼

高中時是參加過校刊社,不過,因為當時的社長大人很厲害,凡事一把抓,所以我頂多只是個掛名社員;在大學裡是有編輯採訪的課程,不過我只喜歡老莊史記,對該門課程可說是完全沒興趣

記得在考研究所時,情況有點危險,所以一位學佛的學長就帶我去到一位通靈的老師那兒以安我的心

老師抓起我的手感應了一下後向我打包票一定可以考上,因為文殊菩薩來了,而且是菩薩這麼告訴她的

「那我可以找她一起做佛經語言學嗎?」得到肯定答案的學長抱著能在研究路途上獲得同伴的希望問道

「沒辦法,因為菩薩說,她跟文學的緣分比較深。」老師轉述菩薩的話說

文學?可是妳知道我的現代小說選讀還有詩詞文選什麼的讀得有多辛苦嗎?而且我的中國思想史才是考最高分的耶~~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幾年後,我去到日本大阪知名的晴明神社算命

我什麼都還沒開口,算命師一看就說,妳非常不喜歡妳現在的工作,以後找工作要找與文學相關的,這樣妳會比較快樂,也能從中獲得成就

其時,我已經是位編輯,不過卻並非一般書的編輯,而是教科、參考書的編輯

雖然我從來就沒把編輯當志願,可是莫名地,在找工作時就總是會看到它,而且當年那與我勢同水火的前主管也曾在一次會議中這麼說過:「雖然這麼說可能會得罪在座的其他人,但我覺得在你們之中有個人特別有當編輯的資質,那就是Same。」

 

南丁格爾說:「無論是誰都會擁有一項過人長處。在這個世界上,據說有超過三十萬種以上的職業,而在這三十萬種職業當中,一定會有一個職業適合你自己,沒有任何一種職業適合自己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會發生!」

而是久昌信也說:「所謂的天職,即上天所賜予的職業。」是上天的召喚

 

我不知道編輯算不算是我的天職,但至少它跟菩薩、算命師說的「文學」相關,而且我也做得挺快樂的(除了教科書編輯以外)

如果這樣看來編輯就是我的天職,那我想我還滿幸運的,不用到處尋找,也不用撞得滿頭包,它就這麼掉到了我的面前

但如果各位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職業

那麼希望各位也能如同南丁格爾一樣,用心傾聽屬於自己的天職,努力去追夢

透過工作,造就有意義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職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