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6097430_b13   

「想學畫畫」、「想把素描畫得更好一點」、「想學習更佳的素描技巧」───上述的想法或許是促使各位翻閱此書的動機?

那麼恭喜你,這本書是專為想要開始學畫畫、體驗素描樂趣、想要提昇素描技法的讀者所寫的「素描基礎技法指南」。

這本書從素描中的基本「描線法」開始解說。

 不用尺,徒手畫出「平順直線」 

比想像中困難的手繪直線

 

不管描繪的對象是什麼,素描總不離「直線」與「曲線」這兩種線條的組合。或許各位也覺得理所當然,不用尺或圓規畫線條是素描的基本。然而,即便不用尺,要徒手畫出直線,基本的練習也是需要的。要提醒的是,不經過一番練習就想要徒手畫出平順的直線,實在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

或許有人可以徒手繪出十公分以下短距離的平順直線,但對於剛開始畫素描的人來說,相信一定會了解到它的困難度。因為不論是在正式作畫或繪製底稿階段,以一定程度以上的大開紙作畫時,少說也得具備徒手繪製長二十公分以上的直線的功力。

z-t709-01試3  

位於左上的三條水平線,徒手繪出間隔一定的距離。由於是徒手繪製,線條多少有些晃動,但整條線由左邊的起點至右邊的終點,整體而言算是一條平順的直線。

再來看中間三條直線的範例。有沒有注意到哪裡不對勁?很明顯地,不管哪一條線前半部都畫得還算直,但後半部就出現了明顯的上下晃動的情形。實際上,這正是許多素描初學者在畫直線的時候會出現的狀況。那麼在起始的時候,要如何避免線條的晃動呢?只要加以練習的話,就能夠畫出漂亮的線條,請不要擔心。

參照左下的直線範例。這是三條共同相交於一點的傾斜直線。練習的重點在於斜度。

誠如以上所介紹,手繪橫向直線(水平線)是素描的最基本練習。在練習水平直線的同時,也要一併將縱向直線(垂直線)練好。

位於圖右的範例是兩條筆直的垂直線。從上方起點畫到下方終點,要以一定的速度、中途不停頓的方式,筆直地畫下來。

~資料來源《【完全圖解】一個人的城市散步素描》一書,世茂出版,5月29日上市~

【完全圖解】一個人的城市散步素描_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