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一隻.png  

天哪,我好愛吃便當。

本社接連出了兩本便當的書平凡便當裡的不平凡力量,和10億圓的鐵路便當奇蹟──44歲才定位!家庭主婦也能出頭天 讓我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

我最愛吃便當!

對,沒錯,我好喜歡當飯桶!

從小只要有機會搭鐵路,我就好高興!好高興!因為,火車上有好好吃的便當可以買~

搭遊覽車,無聊!搭火車,讚!

各位,我們一定要支持台灣經濟。所以便當多吃幾個是應該的啦。

不過吃了幾十個年頭,有時候人也會突然清醒,想,嗯,吃便當.......不知頭路還能吃幾年....。

就像一般上班族一樣,開始會想,以後是不是退休去開個咖啡簡餐店,免得在公司佔位子阻擋老闆聘用年輕可愛妹妹。

恩......要開咖啡店的話,幾歲退休比較好呢?

看到報章雜誌上,年輕人20歲,30歲就開始完成開店的夢想了。所以,即使一把老骨頭出來把咖啡店當成最後棲身的落腳處,似乎也難以競爭這些年輕有為的店長們.......正這麼想的時候,《10億圓的鐵路便當奇蹟》裡的三浦媽媽就打偶的臉ㄌ。

三浦媽媽,44歲以前從來沒上過一天班,專心在家帶小孩,當家庭主婦。如果你以為她每天過得很爽,那就錯了。自己在家帶過小孩的媽媽就知道,上班比帶小孩輕鬆太多了!所以許多人寧願把孩子送到托兒所,自己去上班。

和所有家庭主婦一樣,丈夫的薪水只堪付房貸生活費,三浦媽媽一個人帶3個小孩,過著縮衣節食,不敢買新衣和化妝品的生活,這樣慢慢把小孩拉拔長大。

由於家裡的經濟狀況實在不好,先生才會答應他,在小孩上大學之後去外面打工兼差。

這!各位必須要知道日本的社會結構。對於女性婚後繼續上班稀鬆平常的台灣來說,相對日本,結婚後女性如果繼續上班是很不可思議的,不但公司會直接告訴你「要結婚了嗎?已經請人來代替你的職務了」,如果夫妻在同一公司,婚後老婆若不辭職,可是會影響先生的升遷問題喔!

就連鄰居朋友之間,也會覺得繼續上班的女人「很奇怪」,在背後唧唧咕咕地說三道四。在日本這種組織嚴明的社會,「特立獨行」是最可怕的,只要你被標上「奇怪」的標籤,不但你馬上就變成「壞人」,你的孩子在學校也會變成被霸凌的對象。

在日劇「家政婦三田」,《告白》原著湊佳苗等其他作品裡,都描寫了許多女性不容於社會規範之下,所產生的黑暗面。事實上日本的現實社會,的確是這個樣子。只要女性一旦特立獨行,不只自己會變黑,家族也會蒙羞。

如果不是真的需要錢,加上小孩已經大了,沒有三姑六婆的阻擾,三浦媽媽不會下定決心出來兼職。

然後就是她的故事了。

44歲出來兼差,時薪只有一般人的三分之二。不會用收銀機,每天搬一大堆便當,做得要死要活,同事說「做得那麼累幹嘛?反正領得薪水還不是一樣(少),青菜做做就可以了。」

她沒有耶。她很用心的做下去了。

── 一小時800日圓的薪水,為了知道便當的味道,她自掏腰包買一個1500日圓的便當,因為「自己不吃過不知道味道,無法介紹給客人」。(你到底是去賺錢還是白做工啊?)

── 剛開始兼差沒多久就跑去向底下有1600個屬下的支店長建議,「賣不好的便當,請不要進貨量和賣得好的一樣多!」(你瘋啦?人家支店長說進貨多少還要你插嘴!

── 每天忙得要命,還要訓練60歲的阿嬤員工用電腦,面對的同事都是40~50歲,每天抱怨的歐巴桑。(其實她天天想離職

52歲,熬了8年,終於升為正式員工了。

你以為她終於熬出頭了嗎?錯。明明她的店是區內生意最好的,每個月的業績卻都是赤字。因為區負責人故意把區內赤字灌到她的店上,以彌補其他區差強人意的數字。

這個區負責人利用她的店來掩蓋自己工作不力的狀況

然後一年內,奇蹟似的,她的職涯爆發了,她當上了所長。年營業額10億日圓。

── 這根本就是破天荒。以她三浦媽媽的業績,一般2/30歲的員工早就升官做區經理了。如果不是因為她52歲,老闆不會考慮那麼久,還讓52歲的她去參加公司的升遷考試。但無論怎麼刁難她,公司的營業額是鐵證,不得不升她了!(事實上她根本沒想過自己一個歐巴桑能當主管,更別說當所長了!)

在這一年內當然不是她突然在路上救了便當總裁老闆娘心愛的小狗因此被拔擢這種誇張的事。她的故事很單純,你看了以後一定也想衝去日本跟她買便當。

所以這本《10億圓的鐵路便當奇蹟──44歲才定位!家庭主婦也能出頭天》的書,我個人是覺得,想要轉職,家庭主婦二度就業,覺得自己沒有任何本領想從事完全不熟悉工作再出發的,中年轉業的,以為自己就賣雞排賣水果一輩子了的人,拜託你一定要看!

如果老媽能,你一定也能!

 

by the way, 這本書是智富出版的喔

10億圓的鐵路便當奇蹟_立體書

你看得出這位老媽已經53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