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述師.png 

雖然研究指出,週三才是真正的BLUE DAY,但週一坐在辦公室裡陣陣襲來的睡意也勢不可當。所以,今天不說教也不賣書,我們就來聊聊提神的飲料──紅茶吧!

原本我並不嗜飲紅茶,只有夏天在泡沫紅茶小站買冰涼加糖的紅茶,或是便當附贈的飲料。在外喝下午茶,也多半點用自己在家懶得煮也煮不好的咖啡,有連日失眠困擾時就選擇花草茶。

然而,自從上次在法X嵐喝過法國國寶茶Mariage Frères之後,就一直對紅茶戀戀不捨。原來,不加糖不加奶、只是薰上特殊香氣的紅茶單品可以這麼香醇。

回到家中,才發現客廳的櫥櫃上剩有半包留法室友帶回的東方茉莉茶,正是Mariage Frères。之前和另一款紫羅蘭茶也有過「一期一會」(一生只相遇一次),但可能這兩款花茶比較清淡,口味偏重的我無法理解它們的深奧,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曾品嚐過這款受到倫敦、巴黎麗池飯店與日本航空頭等艙選用的茗茶。

也可能與沖泡方式有關。

一般茶館或餐廳幾乎都會把茶葉泡在壺裡,隨著席間談話氣氛越來越熱絡,茶卻越變越苦澀;但回沖時,又只剩下非常稀薄的風味。喝個茶像洗三溫暖一樣。

最多也是把茶葉放在浸漬器裡,讓客人「好自為之」。雖然多了那麼點泡茶的樂趣,但讓通常不是行家的客人自行判斷茶的濃度,在不一定恰當的時機移出茶葉,總是有種不那麼道地的感覺。再怎麼標榜自家的茶有多麼深遠輝煌的背景,這麼一泡都消散得一乾二淨。

然而,法X芙嵐不做這種半調子的事情。茶壺裡是完全泡好的茶,回沖其實等於續壺,因為送上的是一樣濃度的茶。品質不起起伏伏的紅茶,讓人的心情自然也穩定下來。

另外,要泡好茶,要直接用水壺從水龍頭接水,因為茶葉喜歡氧氣,靜置一段時間的水溶氧較少;泡茶前,必須先以熱水暖壺;當水沸騰時,要立刻將水倒入茶中,沖泡時也要打開壺蓋攪動茶葉,使茶葉與熱水充分融合。在家泡茶時這些原則都沒把握住,也難怪沒讓茶葉本身的特質得以施展。

不過,因為長久以來並沒有泡紅茶的習慣,在茶館裡雖被挑起興趣,卻沒自信買回茶葉後,不會讓它又留在櫃上虛度芳華,所以並沒有從店裡帶回罐裝茶葉。

回家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渴望。我急切地上網搜尋Mariage Frères,想找到有哪些實體或虛擬店家有引進這款茶,結果在杜X麗法國茶館看到它的蹤跡。只是東區對我而言簡直比南台灣還遙遠,我去那裡的頻率低於返鄉,而網購未滿三千,又得負擔不少的運費。沒多想就作罷了。

不知道該說經過考驗的才是真愛,還是得不到的永遠最美,想喝上等紅茶的心情在我心中餘韻綿延。

前天我和朋友在公館喝茶,就趁機搜索紅茶。德國餐廳裡只有花茶與果茶,連鎖咖啡店裡只有東方美人烏龍茶和碧螺春綠茶,香X集的架上也只見養生花草茶。中正紀念堂旁的英國茶館以地緣來講不算遠,但堅持度與體力不足,卻讓雙腳如負千斤。

所以,我又回到網路書城搜尋,發現某美食家自創品牌中,有一款結婚曲茶雖是P牌皮,骨子裡卻是Mariage FrèresWedding,便興沖沖地點下訂購,現在正望眼欲穿地癡心等待。同系列添加了胡椒、肉桂、薑、荳蔻、丁香的印度香料茶,也在我觀望名單中,為了知道這個品牌與茶款的評價,還在網站上查閱到煮印度奶茶的特有方式。

原本整個過程讓我有種「真是自找麻煩,早知道就在法X嵐先下手」的心情,但行文至此,突然領悟到自己在這追尋紅茶的過程中,沿路認識了各式各樣的知識。我想真正品茶時,我不僅能體會到香醇而已,還知道滋味以外的豐富。

所以,不管你正在追尋著什麼,別怕繞遠路,這追逐過程會讓你更懂得珍惜與欣賞你收穫的果實。

唉呀,真不好意思,最後還是說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