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聽到這本書的書名ADHD,就讀柏克萊雖然令人印象深刻,但作為一個臨床工作者,我免不了心中碎碎唸:這是不是又為了哪種神奇療法的宣傳手段吧﹖但在閱讀布萊克這部自傳式的介紹的過程中,心中不斷的跳出許多似曾相似的小小身影,他(她)們是我在工作中所接觸到的ADHD大小朋友。如同布萊克那樣真誠充滿活力、勇於追尋夢想,同時也常常耽心自己出差錯、有孤單無助不知所措的時刻,並常讓周圍的人頭痛的小麻煩。 

透過布萊克生動的描述 我們可以更深刻的體認到ADHD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困難。但讀者在閱讀此書時也要避免對號入座,這些困難有些與專注力不足的症狀有直接的關聯,有些則是因ADHD相關症狀帶來的併發症如焦慮及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布萊克的症狀符合典型的ADHD患者,不過臨床上所見的孩童並不一定在同一時期出現全部的症狀。例如注意力缺失型(ADD)的孩童少見過動及衝動層面的症狀(或僅在幼年時期比較明顯),而缺乏組織能力的問題會在孩童年齡較長(中高年級),因應環境及學習上的要求變高,開始獨立整理筆記、寫報告、作文時才會突顯出來,活動量大趴趴走的行為則會隨著年齡而改善。這些部份我們都可以從布萊克在不同時期遇到的問題看到跡象。

書中有關ADHD的感官敏感(第9章—遭受誤解)及固執、拒絕改變(第11章—固執)倒不全然是ADHD孩童的典型症狀我認為有部份與個人體質及個性相關。當然觀察到這樣的症狀,我們更需要進一步釐清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的現象並與自閉特質作鑑別診斷才能提供出正確的療育方向。

由於布萊克有長期用藥的紀錄一個ADHD孩童從學前到青少年的用藥需求在本書中多次被提到。我在臨床中遇到的患童家長有部份的心態是過份的依賴藥物部份則是過度的排斥藥物或是道聽途說對用藥與否搖擺不定。而家長的心態對孩童用藥的觀念及配合度又有很大的影響。在此要與讀者分享與強調的是: 藥物治療是ADHD患童的治療方案之一而藥物的種類選擇、用藥時機應在對孩童能力、家庭、教育系統有完整了解後而擬定的個別性治療計畫之一部份。不需要因為恐懼或缺乏知識而排斥藥物也不宜把藥物當作唯一的仙丹!

我非常欣賞布萊克在每一章節【解決方案】中所提供的小撇步特別是對充足的睡眠、運動習慣、休閒娛樂養成的提醒、時間管理和物品收納的技巧等等。 這些不單對ADHD的孩子是很好的建議也是對一般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青少年很實際的努力方向。

看完了這本書我的印象已經從「就讀柏克萊」的炫麗字眼上褪去。我記得的是一個擁有珍貴天賦的孩子這個天賦雖然帶給他不少麻煩但也是他認識自我、發展潛能、追求夢想的最佳禮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療中心 醫師

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

花蓮玉里榮民醫院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心智科主治醫師

 

專長─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一般精神醫學

婦女身心照護

心理治療

 

 

ADHD,就讀柏克萊》繁體中文版

智富出版,2011年七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