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比較多的錢,購買有機食品,真的比較健康嗎?

為何標榜有機的雞蛋也會感染細菌?

有機神話的謊言》或許能解開這個秘密。

 

1989年,日本突然發生多起沙門氏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到了1992年,沙門氏菌的感染案例與病患數量竟已然高居第一。

甚至有情報指出「1996年的O157傳染事件造成將近萬人感染,引發了嚴重的問題;然而當年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病患,更高達了一萬六千餘人。」


不得不說,日本的食物中毒狀況比美國要嚴重得多。
所以一直以來只會隔岸觀火的日本厚生勞動省,才會採取如此迅速的對應。


這些病原體在自然界中的棲息處,就是雞、豬、牛等動物的腸道。
存在於動物們的排泄物,以及河川、地下水等自然界中的沙門氏菌,種類多達2500種以上,而且繁殖能力相當驚人。


就連傷寒桿菌也是沙門氏菌的一種。
沙門氏菌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1980年代之後開始嶄露頭角的腸炎沙門菌(Salmonella Enteritidis,SE)。
這種細菌只要幾十個就能夠讓人發病(一般沙門氏菌需要十萬個左右才會發病)。


從日本許多雞蛋都曾經檢驗出沙門氏菌的案例來看,SE除了會出現在糞便中、蛋殼上外,也會出現在蛋殼內。
這可能是母雞吃了受到沙門氏菌感染的飼料,所以雞蛋一生下來就受到感染。因而SE在蛋殼內外都會出現。


如果養雞場發生SE的汙染,病菌就會隨著雞蛋四處流竄(附帶一提,SE出現在雞蛋內部的機率大約是三千分之一到四千分之一)。
機率雖然不高,但是只要量一多,還是有可能中獎。有時候則是手上的細菌經過餐具進入口中。如果雞蛋在調理之前就含有沙門氏菌的話,結果會如何呢?


就算想要加熱調理殺菌,實際上火侯也可能不夠。
例如水煮蛋,如果只煮四分鐘,蛋黃很可能加熱不完全,這點還是要多加注意。


漢堡、番茄,、雞蛋,美國與日本的代表性近代食物都受到沙門氏菌的感染,這難道只是偶然嗎?
而更新品種的沙門氏菌,也可能像腸炎沙門菌一樣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

 

詳細內容請見:《有機神話的謊言》   世潮出版

   本書將揭發以往「有機神話」中讓人深信不疑的謊言
  讓你看見第一線的事實
  教你如何更安全地挑選、食用蔬菜以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如果你還不明白有機栽培與現代農業的內幕
  如果你還不知道「回收再利用」與「有機農業」所可能帶來的危機
  沒關係!趁還來得及,立刻詳讀本書。

  讓本書為你揭露受汙染的有機蔬菜及栽植方法錯誤的有機作物將如何腐蝕人體
  並告訴你該怎麼做才能吃得安心,吃出健康

松下一郎(まつした かずお

自稱綠農破壞者(Green Breakers)。熟知農林水產省運作,現任施肥技術指導員、GAP指導員。經常在農業現場根據土壤、肥料分析來指導栽培活動。曾經考上四年制大學的水產學系,不久又轉到農學系,畢業後,歷經各式經歷。興趣是透過打造小生物棲地(biotop)來觀察水生動物。因發現當今有機栽培造成環境破壞,使水生動物大量死亡而深感危機。並且相信早已式微的日本傳統農業技術能讓日本重生,正大力推動正確的有機農業。在日本,有機農業相關之研究著作多不勝數,施肥指導員所寫的著作卻趨近於零。於是目前正努力進行第二本著作,提供來自第一線的可靠報告,並指導如何栽種乾淨的礦物質蔬菜。

部落格  http://ameblo.jp/green-break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