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通常我們對血型的認知,就是血型的分析,你是什麼樣的人!例如A型人認真、B型的人隨興、O型人大而化之、AB型人敏感等等。但「ABOAB」型是如何來的呢?通常我們會說爸媽都是O型,會生下O型的子女……

記得小時候不知,一直認為是驗錯,還想要再去驗一次,為什麼跟兄弟姐妹當中只有自己不一樣?感覺很奇妙,明明都是一家人,血型卻各不相同,但是有時候個性完全不同的人,血型又一樣!血型到底是什麼呢?

在即將出版的《世界第一簡單生物化學》一書提到血型是由紅血球表面的醣分子所決定的。

紅血球是一種細胞,大量存在於血液中,讓血液呈現紅色。其實血型取決於紅血球表面突出的「醣質」種類。除了紅血球之外,很多細胞表面都覆蓋著由醣質所形成的「糖衣(Glycocalyx)」。(細胞膜是以磷脂質為主要成份的「脂質雙層膜」,細胞膜上到處埋著蛋白質,而外側表面通常附著有「醣質」分子;脂質雙層膜則是到處都有「醣脂質」,這些醣質分子聚集就形成「糖衣」了。)

一大堆彈出來的醣質聚集在一起,就變成糖衣了。感覺好像毛毯或毛巾,都是一大堆毛聚聚在一起,遠看就毛茸茸的。

「血型」,詳細可以分成一百多種,其中最有名的是1900年奧裔美籍免疫學家卡爾.蘭德斯坦納(Karl Landsteiner)發現的「ABO系統」。

這種血型就是我們現在說的A型、B型、AB型、O型。

ABO血型系統取決於紅血球表面的三種醣質分子,每種分子都是由數個單醣連接而成的「醣鏈」構造。

那為什麼有人是A型,有人是B型呢?

其實,決定血型的只是某個「基因」,還有這個基因所製造的「酵素」!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些「醣鏈」的差別會影響個性嗎?決定醣鏈與血型的基因,對神經細胞有沒有影響,甚至對「個性」有沒有影響,其實不在討論範圍內,目前也沒有相關的證據就是了。

就是說現在看到的血型占卜、個性診斷都沒有科學根據的。

 【小整理】

◎我們平常討論的四種血型,屬於「ABO血型」。

ABO血型的分類依據,是紅血球表面「醣鏈」的差異性。

◎目前尚未發現「醣鏈」差異會影響個性的證據。……所以血型占卜和個性診斷並沒有科學根據。

 

~內文資料來源《世界第一簡單生物化學》一書,10月27日即將上市~

世界第一簡單生物化學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