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近來,朋友圈中頗為不平靜

認識十多年的朋友中,有幾位為了某件事而起了波瀾

似乎是朋友A向朋友B抱怨了一些事,而朋友B又將此事轉告給C、D、E等人,因而引致大家的不滿,於是便紛紛致信給A以為溝通

朋友C在信中指責A為何有話不直說,她認為,朋友之間最重要的就是要直接溝通,像這樣拐彎抹角又或隱藏心事不說的,如何能讓這段友情繼續下去?

雖然我對朋友A的為人也稍有微詞,但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卻有些同情她(然而這並不等同於我認為她那樣做就是對的)

因為就像吳俊瑩所說的那樣:「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直線,兩個人之間最近的距離『絕對不是』直線。我們都以為溝通是可以直來直往的,但是後來卻發現這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就算每個人都很客觀理性,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是,當我們溝通的當下,或者之前,是否對方有沒有發生過什麼意外事件,例如女朋友打電話來吵架,或者家裡出了什麼事情,甚至是否家庭是否和睦…等問題,所以直來直往可能就會在對方沒準備好的時候傷害到別人。

一來,當天我們那麼多人在場,要A當著眾多朋友的面抒發心中的怨言,她哪有那個膽?(更何況我們還都不是吃素的)

二來,B在未告知A的情況下就將她的信轉寄,導致其他人對她群起而攻之,即便信中內容不致過於犀利、辛辣,但要她在完全無心理準備下就突然接受這些溫言軟語的指責,說她不會有一點受傷、驚嚇是不可能的,則她又如何能一一直接、理性的作出回應?

而且這麼一來,毫無招架之力的A除了對我們更增不滿外,彼此間的溝通也變得更加窒礙難行

雖說朋友之間是該較一般人間來得坦誠些,尤其還是認識了十多年的老朋友

可是,人心千變萬化,思緒也有百千糾結,我們不可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就得以了知對方的一切

所以,當我們以為直線就是與對方最短的距離,直來直往就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時,那其實不過是出自於我們的想像,是我們的自以為是

因為我們無法得知對方在跟我們進行溝通的當下心情為何?之前是否有經歷過什麼不愉快的事導致現在非常的情緒化?是否有什麼隱藏事件(或情緒)是只會對對方造成陰影但對我們而言卻是無所謂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又怎麼能確定自己在當下是純然的客觀理性?

所以說,事情若能夠打開天窗說亮話當然是很好,但難就難在,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這樣直來直往的

寄件者 風向系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