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習讓孩子能順利成長的速效性具體技巧之前,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只要父母做到就萬事OK 

時間、體力、精力。永遠都不足夠的父母,有個超輕鬆的教養法 

這幾年來,日本有許多以正養育孩子的父母為對象的雜誌,紛紛創刊發行。

雜誌中,主要以教養或家庭教育為主題,從各個角度提供各式資訊給讀者。另外,即使不是專以教養為主的雜誌,一般的雜誌中也多會報導與教養或家庭教育相關的題材。

自從我出書後,就紛紛受邀為各類雜誌撰寫專欄。在這當中,我接受各雜誌編輯與採訪者的訪問與報導,時常有感到非常困擾的事發生。

而這些令我感到困擾的多在,對方要求我提供最有效的育兒教養方法時。舉例來說,「讓孩子立刻愛上讀書的10個方法」「從今天起讓孩子積極的7大秘訣」「只要做這五件事,明天起,我的孩子就能乖乖聽話」等等的主題。

雖然,我也曾認為找出具體方法相當重要,也確實找出了許多方法。甚至連具有速效性的方法也想遍了,有時那些方法還當真非常有效。因此,我是會盡力提供我的想法,但有時因為主題性質,我也會認為有些更根本的東西是更重要的。

比方說,為了讓孩子「成為更積極的孩子」,我認為,平常父母要讓孩子實際感受到父母的愛是相當要緊的。

只要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是被肯定的,孩子在面對各種狀況時,都能自己因應。只要把焦點聚焦於此,就能找出各式各樣的方法。但是,一旦沒有著眼於根本,找出一堆方法則毫無意義。

話雖這麼說,當採訪者來到,並針對「從今天起讓孩子積極的7大秘訣」這個主題訪問我,而我說出「父母的愛才是重要的……」時,有時我會發現採訪者對此興趣缺缺。

發現,當我談到具體的方法或是有速效性的方法時,採訪者就會認真做筆記,但是一旦我提及,根本性的概念時,他們又停下手來。他們停下手來並不是因為聽得太入迷了,而是眼神渙散。當我改變話題,說出可以立即採行的方法或是有趣的話題時,眼神又會變得閃耀,做筆記的手又會動起來。

這雖然並非常態,多取決於雜誌的企劃內容與前來採訪者的素質與理解程度。

因此,當我發現採訪者的心態不對時,我會語重心長地跟他們說:「雖然我所說的這些既不具速效性,又太過理所當然,但這些根本又極重要的東西是絕對不能被忽略的,請務必要寫在報導裡。」

父母們的悲鳴

但是,有時,我會被這麼反問。

「請問有沒有一種方法是,我在忙於工作時,抽空與孩子談,並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然後孩子就能穩定,接著,做任何事都能非常積極?也就是說,您有沒有『只要做某件事,孩子就萬事都OK』的方法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是這麼回答的:

「天底下沒有那麼好的事。如果真的有,我也想知道呢!況且,若是真的有,或是被誰發現了,現在肯定會四處宣傳的。」

但我心中卻是想著,「真是個貪心的請求呀!」

經我這麼一說,來採訪的人接著回答:

「真的沒有喔。但是,讀者們來了好多類似的問題呢!」

邊說邊拿出了一疊紙,上面大多寫了差不多的問題。其中,有幾位還在紙上連寫了好多自己的窘境,然後提出了剛剛的那個問題。

看著這些紙條,我開始覺得自己再也不能簡單地以「真是個貪心的請求!」來看待了。我因此感到,在現在這個時代中,努力養育著孩子的父母們心中那深切的期待。

在有限的時間裡、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精神與肉體上也僅剩一點餘力的狀態中努力的父母內心裡所滿溢出來的深切期待。

邊讀著這些紙條,我漸漸地能讀出這些父母心中的悲鳴。忙碌的父母們,那急切需要能立刻上手、急速有效的方法的心情,我有所理解了。

所謂「只要做這件事,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走」的方法是?

因為有所理解,我試著改變了想法。我試著揣想對於有這樣期待的父母們到底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

當真沒有「急速有效的方法」嗎?

真的沒有「只要做這件事,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走」的方法嗎?

結果,我沒有找到前者的方法,卻看到了後者的。

我居然找到了「只要做這件事,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走」的方法。

那究竟是什麼呢?

我說了你可能會失望。或是,你可能極度認同的點頭。

那麼,你究竟是何者呢?

答案是,「試著讓孩子實際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愛」。

也就是,將最最重要的根本,實際上認真地在生活中實踐。

你能做的是,記得多與孩子有肢體接觸、多與孩子談心、不要嘮嘮叨叨地責罵、切忌隨著情緒大暴走、看出孩子的優點當下給予讚美、小心地寶貝孩子,就這樣讓孩子實際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這麼做,孩子將能感受並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也能愛自己。能愛自己的人,方能愛他人,人際關係將因此圓融。而,真切知道自己被父母所愛的孩子,將對自己有信心,對任何事都能積極應對。

結論就是,剛剛我說的那些,就足以讓你跟孩子的關係從此往好的方向走。

怎麼樣?

你失望了?或是深感認同?

因為採訪著這樣的提問,讓我對於親子關係有了不同的看法。希望你能在忙碌得不得了的生活中,也要能把握住將最最重要的根本,實際認真地落實在生活中。如果做不到,那麼你所做的任何努力將都毫無用處。

事實上,有許多情況是,父母做了好多好多的努力,孩子卻仍無法感受到父母的愛的狀況。

明明親子相處的時間已經極有限了,父母卻努力地要孩子上各種才藝班、奮力地試著要教導孩子、孩子讀書寫作業也認真地在一旁盯著,同時間居然還每天叨唸不休、時常來個情緒大暴走,在這樣的狀況下,孩子是無法實際感受到父母的愛的。

因此,我的結論就是,越是忙碌不堪、時間越是有限的父母,才更是需要將最最重要的根本,好好地認真在生活中實踐。

 

本文作者簡介

親野智可等 

在日本公立小學任教25年來,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他,對於父母給予孩子的影響力之大有相當深切的感觸。於是,他決定站出來,以自己身為教師的經驗,免費指導教養時能有所幫助的知識與技巧。

 怪獸芬碎唸說

以下這些書裡所說的,就是文章中所提及的,最重要也需要父母平日認真實行的事,誠心分享給大家。

只要點擊封面就能看到更多書籍介紹。

 
六月初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