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話說景氣不景氣,所有的成功學書籍、人力資源等等專家都在告訴我們,上班族要有憂患意識沒有不倒的公司、投資自己是最大的報酬、必須擁有第二專長、了解自我的價值……等等。

雖然聽起來不難,但有些問題是很抽象的,要如何評估職場的自我價值呢?

「手機電子錢包先生」同時是哈佛商學院副教授的平野敦士卡爾,在他的最新著作《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當中告訴我們:想知道自己現在的職場價值,藉此來激勵自我,可以試著製作個人的「(P/L)損益表」。

或許有人會覺得「P/L」很難懂,其實就是製作自己工作的收支結算表。

以一般狀況來說,一個上班族一年內所使用的經費(薪水及其他各項經費)、企業所負擔的間接成本(如間接部門的職員人事費及公費等)、社會保險費等的總額,相當於年薪的三倍。請以此為基準來計算個人支出。

簡單的計算公式如下:

 

    「個人支出(個人年薪 × 3)」<「一年內個人為公司貢獻的金額」

 

一年內個人為公司貢獻的金額」遠高出「個人支出」許多,這是最理想的情況。換言之,如果職員無法為公司賺取三倍年薪金額的話,公司就無法回收成本。

若工作是業務的話,其實算出「一年內個人為公司貢獻的金額」並不難;然而如果擔任總務、經理等難以用肉眼看出貢獻金額的工作的話,可能很難算出具體的金額,因此金額只不過是用來評估價格性能比的粗略印象。

倘若你對公司的貢獻金額低於三倍年薪的話,那麼你可以以達成貢獻金額底線為目標。同樣地,這樣的數字可能同時也表示你對於現在的公司與工作感到不滿,那麼你就需要思考一下對自己而言,什麼事是最重要的?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是什麼?或許你應該試著從半徑3m開始將資源轉為機會!

~更多精采的內容都在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一書當中!(11月25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