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出自「吉吉的第四個家」(http://geine956.pixnet.net/blog/post/41399491

感謝版主geine956的分享

作者:結成浩
ISBN:9789865779450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4/9/2



數學女孩系列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科普書籍了


為什麼說最喜歡呢
因為作者不但在寫科普,而且也在寫小說
如果是跟我一樣有數學背景的人
不妨把這系列的數學看得更深入、更仔細
找出來作者隱匿起來沒說的數學在哪裡
發揮一片新天地
如果是沒有數學背景的人也沒關係
因為這系列的書當小說看也是很好看的小說
至於那些數學玄學......
反正不懂數學世界還是會轉嘛XDDDDD

 

伽羅瓦定理,說明了五次以上多項方程式沒有公式解的定理
這回的數學女孩一樣深入淺出
不同的是......群的概念因為在之前講過了
所以這回有提群沒錯,但是更重要的部分在體(field)
畢竟這才是伽羅瓦定理的核心概念
裡面提到了很多我沒想過得數學
三次方程式公式解其實跟拉格朗日也有關係!?
不能三等分角原來可以直接算
Extension Field(擴張體)原來可以看成Vector Space(天呀原來複數的學問這麼大XDDDD)
讓我都想要試試看靠自己的力量來推導四次方程式的公式解了
(希望我的程度比蒂蒂好~~~嘻嘻)
以數學科普來講真的是很不錯的一本書
雖然內容對高中生而言還是偏難
但是花上三年的時間慢慢看,應該是可以看懂的,哈哈

 

至於小說的部分
主角你到底對米爾迦有沒有意思
快給我說清楚!!!!
明明就是科普書
但是怎麼可以把一個高中生數學呆子的想法描繪得這麼細膩啦
不過主角一定很帥,才有這麼多女孩子會聚集而來
人帥真好

 

我就來準備寫作業去吧

 

=========================================================================================
以上部分新增於103.10.10
因為留言的關係XDDDDD
想說還是寫些正經的吧
底下不正經的才是原本的內容:p
=========================================================================================

 

這本說是我最期待的一本數學女孩也不一定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查wiki的時候
知道了她的存在
然後就一直等著
後來在看到了日文版也就一直等著中文版翻譯的誕生
直到入手

 

為什麼期待這一本呢
畢竟學生時代接觸了不少的代數理論吧
大三念完代數以後
很自然而然的就發現自己對於代數比較有興趣
當時的期末作業就是做一個伽羅瓦對應
但是做歸做,其實還是沒有很懂在做什麼
倒因此慢慢的接觸代數
研究所時兩個月被轟炸完完整的伽羅瓦理論
我知道背後的理論根基了
但是不熟悉,沒能完整的洞悉伽羅瓦理論
最後這本數學女還算是幫我補起了吧

 

說說這本書吧
沒有什麼證明,跟費馬最後定理或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一樣
都只是描繪個證明的地圖而已
比方說A5這個群,為什麼向下的正規子群直接會跳到單位群??
這點我們研究所的課有完整的證明(3-cycle的輪迴呀)
所以我才理解到,這真的只是科普書
但是
很精彩

 

有沒有可能花一個學期的時間帶領學生看完這本書呢??
我突然好奇起了這件事情
看完的意思是,探討裡面提到的數學
不過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覺得它有趣(笑)

 

還會有下一本嗎??
主角們你們在三年間學了三個大定理耶
不會累嗎XDDDDDD

 

----------------------------------------------

↓↓點書封可至詳細書介

作者:結成浩
ISBN:9789865779450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4/9/2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