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常常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不熟悉的人,會不知從何找話題!面對這樣的狀況誰都可以理解。但面對已經非常熟的人,卻不知如何找話題來表示關心的時候,這可就陷入焦慮中的焦慮了。

陷入不知道怎麼說話的焦慮,不知如何解決的困局,其實你可以先做功課。不管是「對話設計圖」,或是先寫「劇本」,都是一種溝通的前置作業,一種預演與模擬。好好地運用它,還可以發揮相當的力量。

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當中,心理醫師卡斯楚告訴我們,關於溝通可以先寫劇本,照著劇本演出。他在書中舉出心理諮商的實例。

卡斯楚醫師使用模型法(modeling approach)──直接給他們劇本,教他們「照我說的說」,或是乾脆「跟著我唸」。這種模型法在導引案主和其他人建立更健康的互動,以及更高的自尊時非常有用。照著劇本演出,代表一個人正在給自己空間向前跨步(不是向後),有可能在生活中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一個十歲大的五年級學生班,父母帶他來接受治療,因為他太和善,在學校裡和一個惡霸同學對上。卡斯楚醫師給班劇本,逐步指引說明該說什麼,該如何行動,讓班得到安慰和信心,並且幫助班對抗使無法清楚思考的襲人焦慮感。後來班在學校精確地依照卡斯楚醫師所給劇本演出,也因此發生了健康的行為改變,班也覺得獲得力量,終於擺脫了校園霸凌的受害者角色。 

劇本允許他們給自己空間去嚐試新的方法,面對問題,或是以他們過去從來不曾採用的方法採取行動。當一個人有劇本可以遵循時,導致健康思想產生扭曲的憂慮就會明顯地降低。而每個人都可以將劇本應用在其他狀況,當不同的情況發生時,不需要老是還要練習新劇本!

不知如何解決目前的困局嗎?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因此感到焦慮。這個時候,你可以拿起筆,參考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先給自己寫腳本吧!

 

~內文摘錄《創造幸福的距離》~

9789862590034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