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關於學習的參考資訊,由於網路的關係蓬勃發展。像美國的khan academy可以自學,從簡單的數字計算到量子力學,許多影音也翻譯成中文。在TED上可以找到對於各式社會最新議題的探討。

YouTube也加入這個盛宴。「YouTube EDU」也提供平台,讓全世界的大學上傳免費線上課程,包括美國耶魯、哈佛、哥倫比亞等一流大學都參加。台灣的交大,台大,清大都有受歡迎的熱門正式課程上線,嘉惠許多學子。例如台大的這些課程可以在YouTube的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找到。

免費讀台大課程的時代是否來臨呢?在教育訊息取得愈來愈容易的情況下,不必擠進窄門,不必花費大筆留學費用,我們就有機會學到最好的課程。

在《350萬人都在學的東大家教讀書必勝100法則》一書中,我們的作者,也是日本著名升大學補習班的明星老師──安河内 哲也  認為:

 

 

幾十年前,學生們如果得不到良好的環境,有的人會花費鉅額金錢,但結果依然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讀書環境。例如想去美國留學的人,便得付出常人無法想像的努力,加上一筆龐大的留學費用。

到了現在,我們有各式各樣的管道,也有豐富的獎學金制度,可以用相對較低的花費前往國外留學;市面上的大眾英文教材比過去也進步許多,人人都買得起。

加上網際網路的普及,現在即使一般人也能得到在過去僅有少數人能取得的資訊。

我年輕時,曾經用日幣1萬元的價格,買下一卷帶有英文字幕的電影錄影帶,還砸下好幾萬日幣從美國買來一台機器,讓電視可以顯示錄影帶上的字幕。我當時是這樣學英文的。

而現在,一張DVD光碟片就能辦到同樣的事,有的片子還大特價,非常便宜,學習語言所用的音響裝置也一樣便宜。

在讀書方面,花費的金錢大幅下降,再加上資訊科技的進步,我們可以隨身攜帶大量的知識。

正因為如此,我們現在更重要的是意志力,亦即保持讀書的動力。由於現在我們不需耗費什麼力氣,就可得到堆積如山的資訊,所以變得必須培養取捨資訊的能力

我在補習班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正逐漸改變當中。

過去學生繳學費進補習班,是為了取得特殊資訊,現在則轉變為學習辨別資訊是否對自己有幫助,並建構人際網路,建構一個可以保持讀書動力的場所。所以你應該要了解補習班的角色變化,把補習班當成一個可以鞭策自己讀書,結交互相切磋同伴的地方。

 

所以,可以這麼說,在學習資訊五花八門的今天,如果能找到一個好導師,就像一艘在急流中快速航行的船,需要一個船舵,可以幫助我們在航行中掌握方向,不迷失。

即使在家就可以接收到各種學習資訊,但是如果有團體的相互支持,即使是研究枯燥的學問,也會感覺有趣呢!

 

《350萬人都在學的東大家教讀書必勝100法則》

日本著名升大學補習班明星老師──安河内 哲也 著

世茂出版2013年暑假前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