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她不斷地問自己,她的養育方式是否正確?她有沒有給兒子足夠的愛和鼓勵?她覺得好像所有事她都做錯了……

 《活著》(AFTERMATH: The mother of Marc Lépine tells the story of her life before and after the Montreal Massacre)這本書,寫的是一個真實故事,它發生在1989126

震驚全北美乃至全球的一樁瘋狂殺人事件,也可說是犯罪史上頭一遭如此嚴重的校園連續殺人血案。一名瘋狂青年,在蒙特婁工業技術學院的教室及走廊上射殺十四名女同學,隨後便飲彈自盡。

這事件引起輿論界一片譁然,所有電子與平面媒體爭相投入報導此一令人費解的青年瘋狂殺人舉動。究竟Marc是怎樣一個人?他為何會犯下這麼一樁令人髮指的滔天大禍?

在案發後,面對各界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質疑等各種壓力,Marc的母親Monique Lepine選擇了沉默,選擇獨自吞下所有的苦。她默默為十四名不幸喪生的女學生祈禱,為女學生們的家長祈禱。

面對這一切,她覺得自己是個碎裂的花瓶,再也不可能復原了她曾經想過要選擇自殺,讓這一切隨風而逝…… 

在沉默了十九年之後,Monique首度公開自己的心路歷程。她娓娓道出自己如何與Marc的父親相識並走入婚姻,如何在婚姻中飽受暴力折磨,甚至孩子也受到了暴力威脅。當她終於下定決心結束婚姻,一肩擔起撫育兩名孩子的責任時,家庭暴力的陰影早已對Marc的心靈造成了傷害,他有著嚴重的憎惡女性心理……

 回首過往,她只能看到自己的缺失和缺點,她沒有給孩子足夠的愛和激勵,沒有讓她們對自己產生足夠的自信。她試著去隱藏這些情緒上的創傷,但徒勞無功。孩子寧可選擇自殺(兩個孩子都走上自殺之路),而不尋求她的協助,這點讓她很慚愧。

羞愧就像鉛一樣黑一樣重,它會讓人感覺沉重,感覺自己毫無價值。這種陰險的情緒逐漸掌控她的思考,讓她受盡折磨,她想像孩子指責她說:我才不想尋求妳的幫助,因為妳是如此無能和脆弱。我才不管我的行為會讓妳做何感受。妳會詛咒這一切,但已經來不及改變這一切了。我恨我自己,我也恨妳,妳將為我的死感到難過。

她問,「為什麼孩子這麼恨我?」為了療癒,她知道自己必須找到原因。她深入挖掘自己的過去,重新播放自己的完整故事,她的孩子不是自己變成這樣的,他們多少受了她的影響。她越想越相信,假如她沒有控制好自己的負面思考,她將會步上孩子的後塵……。

也許你也和她一樣,正默默承受著生命一切的痛苦。從她的故事當中,你將會看到生命的堅韌,如何讓你從痛苦中轉彎,你將可以從中找到「活著」的力量!!

 

中文版即將於九月出版。

 活著原書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