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摘自《選理工組之前,一定要知道的事--這些事上大學才知道就太晚了》

說到高中生物理,基本上就是力學。筆者在高中學了三年的物理,但老實說一開始也是不得要領,因而對於物理感到很頭痛。

我想會對物理感到頭痛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敗在「力」上面。雖然老師總說:「看到考題後,就先立刻列出所有的作用力」,但對於施力點、力的強度、方向我卻總是迷迷糊糊的。看到繩索的「張力」與「慣性」等問題時,更是不知該從何下手。

講課的老師們,個個都像理所當然一樣,每股作用力都畫得出來。但對於這些,我只是「記住了」而已。就連老師也只是背下了問題而已。我也不敢保證自己在看到一個全新問題時,能夠正確畫出所有的作用力。應該說,面對任何新問題時,一開始答錯都是正常的。因為正確找出所有「力」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那麼究竟該如何強化物理呢?

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事先解出各種問題,把答案背起來」。考試當然不會出現完全相同的問題,但相似的問題可是一籮筐。有沒有記住相似題的解法,將會有著天差地別。

因此,我們可以選擇有示範解答題的參考書。全都是示範題也無妨。或許也有專門的例題參考書。一開始不必勉強,要努力找一本自己認為較好讀懂的參考書。也別拼命想解難題,從簡單的問題開始,掌握基礎才重要。此外,解題方式讓人好不好懂,每本書的狀況都不一樣。覺得不好懂的書,想必是因為重點部分沒有做出說明。如果看了解答過程還是不懂,就代表這本書不適合你。

 還有另外一點是,本書也經常會強調,物理的重要關鍵在於單位。首先請確實記住「距離(位置)」「速度」「加速度」的單位。接著是「質量」與「力」的單位。本書最用心解說的部分,就是「質量」與「力」的單位。請各位務必熟讀。單位雖然重要,但也只是由距離單位(公尺[m])、時間單位(秒[s])、質量單位(公斤[kg])三者組合而成。真正重要的單位只有這三者。千萬要記得,物理最重要的就是單位。這是數學與物理最大的差別。數學中不斷出現的符號與數字都沒有單位。但是在物理學中,卻不會出現沒有單位的數字。

本書並非準備考試用的參考書。而是希望正要投入數理的高中生,或是已經對數理感到頭痛的人,能夠藉由本書獲得指引。我想,這對於想要研讀物理的人,應該也能獲得充分的參考才是。雖然這方法有點像變魔術般,但想要增強物理的秘訣就是「預先知道正確答案」。因為學習物理的招數並不多,所以不需擔心。

 

 

有些事,越晚知道越吃虧!
  不想成為一個只領22K的理工人,這些基礎知識你最好先知道!

  認為自己「有點跟不上課程」、「怎樣都無法理解」、「一碰到微積分,數學就掛了」的人

  請再讀一次理工系的基礎知識吧!
  本書將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這些理工知識
  不僅能幫助讀者準備大學考試,更能充實日常生活的理工常識

  是一本對理工沒輒的人該讀的書,更是本已經選擇理工路線,卻對數理信心不足的人要讀的書

  只要讀了這本書,相信你一定能對數理產生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