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在半導體製造大廠工作累積超過了30年以上經驗的菊地正典先生。從他的豐富經驗出發,為眾多在研究、開發以及製造部門工作的後輩技術人員傾囊傳授絕不被裁員的工作術。本書中將菊地正典先生之所以在半導體業界立於不敗之地的思考法、讀書術、工作術、人脈術、乃至於人生論全數網羅其中,可謂是菊地先生的工程師人生集大成之作。我們非常推薦年輕的工程師閱讀,當然對於已經有些經驗的中堅工程師與學生族群也有所助益。
菊地先生說「本書就如何成為一名出人頭地的工程師、專業技術人員的方法,以我個人長年所見所聞、所有思考事情的角度所寫的。
我認為,所謂具有競爭力的工程師是,默默累積了小小成功經驗後,將這些小小成功經驗轉化為自己的寶貴經驗,然後才能搭上『良性循環=天使循環』。反之,如果最一開始的失敗或是怎麼也沒有成果出現,這些經驗成了心中的阻礙,也就是陷於『惡性循環=悪魔循環』之中,那麼工程師可能就此成為無法發揮實力,從此被埋沒的工程師了。

雖然常聽說,有些在好的研究部門從事優質工作的技術人員,會被視為天之驕子,但有時也有些技術人員因為在「高級」研究部門工作,遲遲無法獲得小小成功經驗,因而難以使自己落入天使循環中。
另外,有不少人以為在工廠的製造現場工作是下流的工作,殊不知在製造現場工作,好處不但是工作明確,而且也是最能獲得細小成果的地方。通常我們在學校考試作答時,多會從簡單的問題開始下手,同樣的,在工作上也是從簡單的工作開始反而容易累積成功經驗。因此,從在製造現場做簡單工作開始的話,絕對不能沮喪、悲觀。要記得,就是因為在製造現場,你才能累積更多的資料與撇步,也因此才能累積實力往上邁進。

況且,現今身處上流的人們正積極地想要了解製造現場。我曾經讓某個想驗證自己所提理論是否正確研究人員,去鄉下地方的工廠確認。對那個研究人員來說,這次下派鄉下工廠的人事異動,有可能將一去不回,但他卻不擔憂地抱持信念前往。結果因此獲得極大成果,當他重回研究人員的工作崗位時,有了大大的成長。我覺得,有競爭力的工程師就是這種工程師。」

但是,即使藉由小小成功經驗讓自己進入良性循環,身為技術人員,如果不努力在技術方面深耕、增廣見聞,那麼很快地就會落伍。菊地正典先生以「V字型工程師」這個詞彙來說明,如何使自己成為跟得上時代的工程師。

目標成為「V字型工程師」!! 

 菊地先生說「V字型的縱向是指身為工程師,對於所負責的業務所需相關知識與專業的深度,而橫向是指,負責業務相關的技術領域或其他相關知識的造詣的廣度。對於工程師來說,深度與廣度都是缺一不可的,如果想使專業越深,那麼相關技術領域的廣度也必須成比例地增廣。反之,如果希望相關技術領域的知識更廣,那麼,專業知識也必須成比例地加深才行。總的來說,就是過廣的V或是過狹長的V,對於技術人員來說,都是不理想的。

舉例來說,從事性能、邏輯、迴路設計的工程師,也應該要增廣元件、製程、製造的相關知識。而且,除了增加純粹的技術之外,對於現在的技術人員來說,經濟、經營、企劃等相關知識也是必備的重要要素。因此,我建議,關於會計或是成本計算相關知識、各國的匯率水準與稅制等,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我之所以如此要求,是因為工程師在將技術實用化的各階段中,必須對於成本有非常強的概念,對於自己的負責業務要有新眼光與遠見,如果不這麼做,工程師將無法做出有高競爭力與高附加價值的商品。

對於技術人員本身,可以藉由增廣相關領域的知識,以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專業領域。這樣一來,也將能看到該技術的未來發展、風險,甚至是技術人員自己的未來發展。 

如何成為「V字型工程師」

天使V字.jpg 

這本書裡,介紹了各種技術人員的成功事例。我們想知道,在自己成為基本的「V字型工程師」之後,該做些什麼才能成為有競爭力的工程師呢? 

所謂的「不易流行」,就技術性來說,不易是指技術的基本・本質上的部份」,而流行就是指最尖端的技術。要維持『不易』,需要的是自己勤勞耕耘,流行的部份,則重在為自己創造一個可以時時獲知市場實力的環境。

因此,可持續地藉由報紙或雜誌收集資訊,但更重要的是,直接向人詢問。意思就是說,不問公司內外,有沒有人脈才是重點。但是,即使要構築人脈,也不需勉強自己與不認識的人互動往來。我會藉由會議、展示會、技術會議時,廣結人脈。令人意外的是,技術人員反而期待在這些場合談工作,如果他們不排斥喝酒應酬的話,那麼即使不是工作場合也很有機會獲得貴重的資訊。 

給年輕技術人員的話

 

最後想把菊地先生要跟各位讀者說的話傳達給大家。

我覺得現在的日本越來越缺乏飢餓精神。雖然主要原因可能是物質太過豐富了,但是對於技術人員來說的話,可能是因為進公司時,已經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工作狀況了。從現狀來看,我們確實不可能像英特爾那樣製作出可誇耀為世界標準的產品・零件,這樣想來讓我們即使想要努力也沒有動力。這種情況確實會使得整個業界非常沒有團結的力量。但是,希望未來的新人,一定要著眼於全球化,把全世界當成是你的對手努力積極地去競爭。因為我覺得沒有比別人安排好工作給你做,更無聊的工作了。 

*註:松尾芭蕉所提倡之「不易流行」中,「不易」指的是超越新舊古今不變的東西;而「流行」則指根據「不易」的原則而求創新的變化。也就是說,在追求創新之中,領悟到恆久不變的流行演進規則超越了新舊古今的境界。即創新與所堅持的原則並重。下的「不易」譯為「原則」,「流行」則譯為「創新」

 作者簡介

菊地正典.jpg 

菊地正典(きくち・まさのり)
畢業於東京大学工学部物理工学科。
從事日本電気的半導體元件・製程開發事。
在累積了長年的半導体開発與量産經驗後、歷經NEC半導體事業群的主席技師長、NEC電子迴路主席技師長、日本半導體製造装置協會専門理事,現為半導體能源研究所顧問。

 頂尖工程師生存筆記new3改.jpg 博客來請上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