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一次,一位看起來年紀早過了八十歲的日本老婆婆這麼問我:「猶太教到底是什麼宗教啊?」那位老婆婆是「不動明王」以及「辯才天」的虔誠信徒,而且也是真言宗的教徒,是很典型的同時信仰神道教與佛教的日本人。因為我在與這位婆婆說明猶太教時的對話過程很有趣,所以以下就來重現一下當時我們的對話內容吧!

 

「猶太教是在拜誰啊?拜基督嗎?」

「拜基督的是基督教,和猶太教是不一樣的喔。

「那猶太教到底是在拜什麼?」

「什麼都不拜喔。」

「沒有像是佛像那樣的東西嗎?」

「什麼也沒有唷。」

「ㄟ~~好奇怪喔。那你每個禮拜六都去做什麼?」

「就大家一起看書啊,還有講義。」

「ㄟ~~是去學習啊。所以只要學習就好了嗎?」

「不是啊。還有不能吃一些食物,每週一次不工作也不唸書,大概就是這些事。」

「ㄟ~~好奇怪唷。這樣也算是宗教啊。」

 

其實,1.學習,2.遵守飲食上的戒律,3.遵守安息日的規定就可以說是猶太教的內容。至於要如何將猶太教用詞語解釋、說明得更清楚,我就不知道了。

 

上述的123點都是為了能讓孩子健全成長的規定,所以猶太教可說是「養孩子教」。不給孩子吃有害身體健康的食物以培育他們健康的體魄;讓孩子們學習,使他們成器;為了使孩子們的精神也就是所謂的「魂」能夠健全的發育,所以有安息日讓他們休息。即使在長大成人後,也是要遵守著123點的規定才能長久地過著幸福的一生,這就是猶太教。因此跟日本人普遍所深信的,有天國就有地獄,所以死後要前往極樂淨土這類的宗教大致說來是不一樣的。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