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抱著沉重的心情去上班,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因為討厭,整個人都提不起勁。

這樣一來,工作不但難以取得成效,更不可能有充實感。

由於每天工作到很晚,下班時一臉疲憊與陰霾,隨口吐出的盡是怨言。

「這樣的工作真的要繼續下去嗎?即使待在這裡幾十年,結果還是無法得到幸福……」

在我平常的諮商工作中,為了幫助人們尋找天職,最困難的案例,是無論心靈與時間都沒有餘裕的客戶。

「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每天要工作14個小時,壓力很大,每次週末放假幾乎都是在補眠中度過。

雖然也很想找到有成就感的工作,脫離目前的狀況,但因為不確定下一份工作在哪裡,所以沒辦法離開目前的公司。」

如果遇到這種案例,首先我會建議當事人一定要先讓自己的心靈與時間有餘裕。

像這樣的人,想要一邊工作、一邊尋求轉職的機會,無論是時間上或是精神層面上,都是不可能的。

最糟的情形是「找到下一份工作再辭職比較好……」這種想法,像這樣是永遠辭不掉工作的。

當然,如果能維持現在的工作,同時有餘裕來尋找天職,或進行轉職,那更是再理想不過。

無論是誰,想要辭去目前的工作,都需要勇氣,就算是一份討厭的工作也一樣。當過度拘泥於「找到下一份工作再辭職比較好」這句話時,就很容易因惰性而在不喜歡的工作上待著。

如果是過度忙碌的人,如果不先暫時離開工作,使心靈與時間恢復從容的狀態,是很難有空間好好規劃自己人生的。

 

 

 

《找到天職,你可以幸福工作──

日本第一位「天職心理學」諮商師幫你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工作》

 作者簡介●中越裕史

1979年生,定居於日本大阪

日本心理健康協會公認心理諮商師

財團法人日本產業諮商協會認定企業心理諮商師

在擔任派遣員工時,努力上進,終於取得心理諮商師資格。

是日本唯一專門「找出你真正想做的事」心理諮商師。

在作者的求職過程中,擔任公司職員時期,因為始終找不到真正想做的事,因此想運用心理學解決此一難題,最後終於獨立,成為專門找出真正想做之事的心理諮商師。作者在網站與部落格上發表許多專欄文章,協助讀者找出真正想做的事,獲得網友熱烈歡迎。所發行的電子郵件雜誌《發現天職的心理學》約有6000名讀者訂閱。

著作包括《現在的工作真能讓你幸福嗎》(こう書房)、《為什麼他可以樂在工作》(大和書房)。

 

 

《找到天職,你可以幸福工作──日本首創「天職心理學」諮商師幫你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工作》原書:

 

找到自己的天職吧!

世茂2012年底,繁體中文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