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真是一門大學問。

不只是說,還要懂得聽,但在這本書裡,作者要告訴我們,說還要說得有趣,才能一下子獲得注意。

那麼,究竟要如何說得有趣呢?

底下這段文章,就點出了核心。 

「說話有趣」聽起來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其實包含了許多不同的要素。在說話有趣的人嘴裡,連「鄰居家的貓生產了」這種平凡無奇的話題,都能讓人聽得津津有味,這可不是隨便找一個人就可以辦到的。另一方面,有些人則具備了各式各樣豐富的人生經驗,看事物的觀點也與眾不同,肚子裡裝了許多話題。「他知道很多事,聽他說話很有趣。」指的就是這種人。上述的共通點就是保有好奇心與觀察力。

經常有人抱怨自己每天都在住家與公司間往返,所以缺乏話題,然而那只是因為他們不肯把視野擴大罷了。只要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話題俯拾即是。首先,請你打開好奇心的天線,開始蒐集新資訊。只要資訊越新奇,即使說話技巧不高明,也能引發對方的興趣。如果要與初次見面的陌生對象談話,卻苦於沒有話題,不妨事先準備好新鮮的話題,這點很重要。只要能引發對話者的興趣,接下來自然就能聊開。

那麼,怎樣才能獲得新的資訊呢?當然可以透過網路、電視、雜誌等媒體,不過,「親身體驗所得到的資訊」才是最棒的,要新鮮度高,又能讓人信賴,還是以當事者的個人經歷為第一優先。現在就請你出門,以你獨特的觀點練習觀察事物吧。關在家裡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好奇心天線是接收不到任何訊息的。不要用「不算什麼」這種輕忽的心態,請打開自己的關懷。

 

50年日本資深廣播人高嶋秀武,
  深知職場人最擔心: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又該怎麼說,
  本書以輕鬆幽默的漫畫與插圖呈現,
  對照錯誤範例,立即領悟,
  讓你掌握現場氣氛,成為話題籃板王!

  你對自己的評價,和別人對你的評價一樣嗎?
  請注意!你是不是以下言談無趣的類型?

  不會察言觀色的遲鈍型.自吹自擂的自戀型
  不懂得掌握時機的不長眼型.沒完沒了的自我陶醉型
  外強中乾的偽專家型.惹人不快的強迫發言型

  本書教你如何重新打造自我形象!
  成為「說話得體又有趣的人」, 
  就從「具有說服力的說話方式」開始,
  學習「充滿魅力的說話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