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躍於國際舞台的猶太人都精通雙語或三種語言。

除了以色列,猶太人在任何國家都屬於少數民族,只要一出家門就必須使用該國的語言,所以為了生存,只好學習他國語言。而猶太人之所以能擁有如此優秀的語言能力,祕訣就在於他們採用的是能活化大腦的記憶方法,其重點有三:

一、  不斷重複

反覆閱讀、增加閱讀的次數就是記住東西的祕訣之一。猶太人的拉比講授聖經時,不會跟聽眾說「請翻開第幾章第幾節」、「第幾行的文章這樣寫道」,而是由信徒或學生自行依照拉比所陳述的內容去找出頁數。拉比能精準記住龐大的宗教文獻資料,而猶太信徒們也都能記得大致的內容。然而,光是舊約就將近一千三百頁!為什麼猶太人能記得住這些內容呢?訣竅就是,他們隨時帶著聖經並不斷地閱讀。

二、大聲朗讀+擺動身體

另一個學習語言的訣竅就是要出聲唸與聽,以透過聲音讓大腦記住。猶太人在孩子年幼時,就會開始訓練他們說不同的語言。記住唸法之後,自然就能學會如何讀與寫。

另外,猶太人看聖經時也不是默唸而是出聲閱讀。就連朗讀聖經的方法也很特別,他們會邊朗讀邊前後左右地輕輕點頭、搖晃身體並譜上旋律唱誦。就傳統的解釋,他們搖晃身體的舉動,是對神表示敬意,就像是鞠躬行禮一般。然而,其效果不僅於此。出聲閱讀或有節奏地擺動身體,可加速大腦活動,使記憶更加深刻,並促進思考。

三、  運用音樂

伴隨聲音的內容非常容易記住。猶太人將做禮拜時所使用的祈禱書「西都爾」譜上曲子,拉比熟知西都爾的全文,做禮拜時會帶頭唱,在可容納數百人的大型禮堂中,由專業歌手在沒有樂器的伴奏下清唱。猶太人從小在參與宗教活動的過程中會聽到數百首以上的曲子。

歡樂的音樂更能使人愉快且加深印象,變得不容易忘記。換句話說,如果你有想記住的事就把它加上音樂變成一首歌吧。

 來看猶太小朋友們邊唱西都爾邊跳舞吧~戴著kippa(象徵信仰的小圓帽)的小男孩超口愛喲!

 

 

以上內容摘自《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