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  

假日午後,哥哥專注地玩著「XBOX無雙蛇魔」,爸爸在一旁陪著看著,媽媽看書有意無意地瞄著電視畫面,妹妹在電視出現「敗北」畫面,哥哥任務失敗時坐到媽媽身旁。

任務失敗,哥哥懊惱地發出「唉」的感嘆。

爸爸說出了「剛剛用那招就好了。」

媽媽開口說「沒關係,再試一次。」

妹妹則說「又沒什麼大不了,再玩一次就好,別那麼在意。」

接著,哥哥對著妹妹發怒了,嘴裡說著「打輸的又不是你,關你屁事……」 

試著猜想看看,這樣的劇情,如果在你家,接下來會有怎樣的發展。

 

在我家,整齣劇情表面上就在妹妹生氣脹紅了臉離開現場後結束,大家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狀態。我知道,兒子在情緒中,決定暫且不理他讓他先自己處理。只是這次我不像以往一樣只是等著,因為在這對應之中,我看到了之前不曾留意的一種狀態。一種能量流動的狀態。

剛剛的對話當中,當我看到脹紅著臉離開現場的女兒,就知道她有委屈、需要被照顧、需要化解來自哥哥身上的負面能量。於是,我決定當下把注意力放在女兒身上,放下書,起身快步跟著女兒,邀請她外出一起到公園走走。路上,我們這樣對話著:

「哥哥剛剛很兇喔。」

「對啊!我好心想安慰他,卻被罵,真的很生氣耶!下次我才不要理他。」

「我知道你想安慰他,卻被罵,真的會不舒服。不過,我覺得你真的好好喔,願意說點什麼照顧哥哥的心情。我剛剛也沒安慰到他,看他生了氣,又把氣出在你身上,就知道你會有委屈。不過,我在想,如果在這種時候,就是人有情緒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說才能幫到他。我們一起來猜猜看,好不好。」

一路上,我跟女兒猜想著,如果是自己,希望對方怎麼說。又想起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說過的「零或是正的,不要負的。」我們想了好多安慰句,都覺得這時候要說出正的,讓對方釋懷,實在太難,於是決定還是零的,什麼都不說好了。 

跟女兒走在路上,還有一件事是我跟她談的。就是,兒子的負面情緒是累積來的,它需要出口,但我猜兒子是經過選擇後才發洩在女兒身上的。那赤裸裸的,是衡量了權力關係中的強弱所做決定的結果。我跟女兒說,哥哥這麼做不是因為不喜歡她,而是生存本能的驅使。原本他是可以選擇忍住氣,是女兒剛好出現,讓他有了安全宣洩情緒的對象與管道。 

晚上睡前與哥哥稍微聊了一下,把他的感受釐清。臨睡前,我終於把那時流動中的能量面貌想清楚。

哥哥原本的懊惱加上爸爸的建議(兒子認定為指責)、加上媽媽的安慰(兒子覺得這個說法沒幫上一點忙),再加上妹妹的建議(兒子認定為指責),對兒子來說,剛好是一個個負面的能量不斷湧現、累積。剛好到妹妹說出口時,他再也耐不住那股強大的能量,於是決定一股腦兒地全發洩在妹妹身上。

想到這裡,我突然理解了手足衝突的由來。

記得曾聽某位家有嚴重手足衝突的朋友提起,自己與兒子的親子衝突總是有種模式,而且苦惱於明知道卻擺脫不了的困境。她舉了個最近的例子。

某日中午下課,接孩子回到社區的中庭花園。朋友對著從進社區大門就拖著水壺走路卻屢勸不聽的兒子大發雷霆,沒想到兒子非但不停止拖水壺的行為,態度還惹惱了朋友,於是朋友接著要兒子為了不禮貌道歉。孰料,兒子不從,一行人來到了家門口,朋友為了給不聽話的兒子一個教訓,拿起了書包就往樓下丟,並命令兒子去樓下檢。整場衝突最後的收場是撿回書包的兒子,二話不說進門就把自己鎖在房間裡。

據朋友說,他與兒子的衝突大多以這樣的狀態收場,但也有另一種是兒子最後會為自己的行為道歉。我想著,畫面中能量的流動,一波波來自朋友的負面能量,全籠罩在他兒子的身上,我好奇地想,究竟最後那能量去了哪裡?

然後,明明根本不擅長物理的我,此時腦海中居然浮現「能量不滅定律」。

我猜想,就像昨天午後我所觀察到的能量流動般,能量沒有消散,就在朋友與孩子間、與孩子手足之間流轉,那能量從握有十足權力的大人身上往孩子身上流動,再由較大權力的孩子轉嫁到權力小的孩子身上。隨著一次次的親子衝突,舊的負面能量加上新的負面能量,大孩子無力承受時就轉嫁到較小孩子身上,負面能量在親子間不斷流轉,造成親子關係與手足彼此間不能互相接納與衝突。我不確定,那流轉的負面能量最後究竟是否如「能量不滅定律」般持續在其間流動,又該如何使其消散,但肯定的是,那流動的能量是會傷害親情的。

雖然,手足間生來就有互相爭取父母的愛的競爭關係,但想著昨天午後,小小的衝突,想著那能量的流轉,我想作為家中能量起點的我們大人,還是對於即將說出口的話、即將採取的行為,再小心一點或許比較好,此時,我突然全然理解了,朱台翔校長所說的「一點點正的或是零,不要負的」這句話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