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民國八十年左右,股市上萬點,舉國歡騰。一時之間,無論是市場菜販、早餐店老闆甚至是走在路上,隨便一個路人,人人都能說得一口股票經、人人也都因此荷包滿滿。年紀小小的我們,當時正在學校上投資課,課堂上聽著老師口沫橫飛地說著靠股票能多麼快速地累積財富、看著當時的超級暢銷書《股票聖經》,我們真的後悔平常沒能把打工賺來的錢好好地存一存。因為,這麼一來,我們就不需要光看著別人賺錢而自己只有空流口水的份了。 

只是,老師雖然很歡喜地在課堂上分享自己的投資經驗與獲利,卻仍很守本分地將投資股票時該注意的事項說明清楚。多虧了當時老師的教導,記得他說,外面總是有很多消息亂飛,做股票不能光聽信他人的言論,必須要自己下判斷。「對於事物的本質,一定要深入了解,而不是人云亦云。」因此真正該用心的部份是,要留意投資標的的體質、營運方向、本益比、平常還要養成讀工商日報與經濟日報的習慣,對於整個市場與國際趨勢要有全盤的了解。他說,這才是我們未來人生中做股票與投資時,比較能長久的本錢。

 養了小孩以後,發現身邊有好多熱心的親戚朋友們總是也能說得一口育兒經。往書店裡一站,更是不得了。哪個媽媽用怎麼樣的方法,養出了天才資優兒、哪個孩子因為媽媽的用心教育,而使得天賦大大發揮、或是某個孩子在某個國家受到了全然不同於台灣的教育的經驗分享,看得我眼花撩亂、聽得我手足無措,一時間,我實在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該怎麼養小孩。

當我試圖把這聽來看來的教養方式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時,才發現處處受挫,別人這麼做有用,我照做卻不見效果。我懷疑地想,難道是我孩子資質駑鈍?記得那時,不但我灰心得不得了,孩子也因為我的原則總是改來改去而無所適從,老公更得在下班回家後聽我訴苦抱怨。搞得整個家庭氛圍烏煙瘴氣!

靜下心來一想,怎麼感覺上,跟聽從股市老師或是漫天飛舞的消息買賣股票,總是慌慌張張、匆匆忙忙地殺進殺出,卻總是大喜大悲,常常落得空歡喜一場,沒什麼兩樣。如此人生,實在無趣。

在那樣的狀況下,《教養的迷思》這本書偶然間出現了。讀完書,我才驚覺,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大約只侷限在上學之前,孩子越大受同儕與學校環境的影響也將隨之變大。於是,我開始反思,既然如此,那我該如何趁孩子還小的時候,發揮我的影響力呢?而我究竟最想讓孩子從我這裡得到什麼呢?

沒想到,想法一變,那些育兒經驗分享的書籍、那些好心人士的熱心建言再也無法輕易左右我。我開始著眼於本質性的育兒方法。先讓自己相信孩子有無窮盡的能力,試著放手等待孩子能力自然成熟,然後那些能讓自己貼近孩子的兒童身體與心理發展、怎麼跟孩子溝通的書籍,甚至是回過頭來想想自己成長經驗等的書籍成了我熱切必讀的書籍。 

「我希望,趁我還有影響力的時候,儘可能讓孩子了解我的愛」;

「我希望,儘可能將好的價值觀傳遞給孩子」;

「我希望,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建立他對我的信任關係」;

「我希望,即使孩子長大離開我了,遇到困難還是願意回來找我談談。」

想定了與孩子相處時的目標,一步步把書上學來的溝通方法努力用上。一步步用對的方式愛孩子,我發現,我再也不慌張了。遇到教養問題時,我把焦點放在本質上,也就是,我的愛有沒有真正傳達給孩子。 

本吉圓子老師說,「無論你怎麼做,只要你做的是出自於做父母「自以為」愛他表現。那麼,孩子並不會感受到你對他的愛,你的愛並沒有傳達到他的心中。」

「孩子要的其實都是些簡單的小事,如果大人能注意到,就能隨時滿足他們的需求。在孩子需要的時候,適時地滿足他才是父母的愛。在他們不需要的時候,做他們並不想要的事,那只是出自於父母自以為的愛。這也就是無謂的溺愛。」

「即使孩子需要的東西不同,但是最能打動他們內心的不是那些實質的物品,而是父母親為了自己努力的心意。孩子對這種事非常地敏感。

於是,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用心認真聆聽孩子的話、站在孩子立場猜想、把我的擔心清楚說出來就是我遇到教養問題時的處理方式。 

我發現,一旦沒有了將「自己與孩子「別的媽媽與孩子、或是與育兒經驗分享書籍裡的媽媽與孩子做比較,親子關係輕鬆好多。我只要認真地著眼於本質「我的愛有沒有傳達給孩子」,隨時觀察孩子的反應,隨時聆聽孩子,然後盡可能滿足孩子的需求就好。

從學校畢業多年後的現在,投資學老師所教導的關於投資的一切,老早拋諸腦後,也從未因為那堂課,為自己累積財富。不過,那個要看穿事物本質,好好下功夫做功課的一席話卻仍舊記得。而成為媽媽多年後的我,努力於與孩子營造良好親子關係,發現教養孩子確實比投資做股票要輕鬆容易的多了。只要看清楚自己愛孩子的本質,不需要再隨著漫天飛舞的教養達人不知所措,我們只需要專心聚焦於「孩子與我。然後,好好地把我們的愛確實地傳達給孩子知道就足夠。

   身為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相信我,我們都值得,愉快地享受教養子女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