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一隻.png 

今日提供的曼陀羅手帳範例,是來自於森屋公司的前董事長米田次男先生,本身也是曼陀羅手帳的擁護者。這家森屋公司是一間日本的中小企業,提供日式餐飲店開店所需的設備,包括食品材料及餐具器皿,位於大阪,成立於1958年,現有員工約50人。

米田次男先生「我的工作計畫 」  (米...米田...好像差一個字...)

 

1.採用松村式曼陀羅手帳的動機

 我從2000年就開始用了。我認為它是相當值得上班族信賴的好夥伴。不論是公司高層管理,建立員工彼此相互學習的「雙邊學習人際關係」,提升公司整體的水準,並且強化內部組織等等方面,我都很仰賴它。

2.運用曼陀羅圖表對於「工作計畫」的好處和功效

 每天工作充滿幹勁,個人提升,員工以及公司本身整體水準提升,公司內部的風氣也變好,目標完成率也提高,讓我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

3.在營業額、利潤、資金規劃方面,活用曼陀羅的優點

 目標會變得很明確。從個人、部屬到公司整體,大家都會共同理解這些目標,也更有參與意識,「浪費、成效不彰、過度勉強」的狀況都不再發生。在資金規劃方面,由於可以同時監控短期和長期雙方的資金流,消除了歸還貸款的不安全感,銀行的信用也隨之提升,更加鞏固了公司的安心度、安全感、與穩定性。

 

(米田次男先生 森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顧問  食品批發業)

http://www.moriya.co.jp/

 185.jpg 

這份對未來一整年的公司年度工作概要計畫中,米田先生甚至對公司寫下了三年的願景:「不借錢,不逾越本分,不投機取巧,不替人擔保,公私分明」可以感覺得出米田先生果然是一個老派嚴謹的企業家呢。

 

從上一篇「我的人生使命計畫」是對一個人以整體俯瞰的角度,做健康工作金錢家庭社會人格學習休閒共八大類的年度概要計畫,是站在一個人整體的角度,把這八類的年度重點抓出來。現在介紹的這一篇,是手帳接下來「我的工作(使命)計畫」,是針對「我的人生使命計畫」中的「工作」項目,再將之抓出來仔細分成八大項填寫。將未來一年的工作要點方針寫在這兩頁,整年的工作目標就很清楚。

至於在「工作」項目中的八大項要如何下題填寫,可以依照工作性質和職位的不同,而下不同的項目名稱。譬如這張表中,米田先生以他任職公司董事的職務,由上而下的角度,是列出了「A營收計畫,B經營理念,C人才育成,D銷售戰略,E商品策略,F財務計畫,G部門方針,H長期願景三年後」,這樣給公司員工看了之後,人人對公司未來一年的經營方針就有了清楚的概要,同時員工也可以依據公司方針,去執行屬於自己部門的細項。

其實,我們也可以如法炮製,將前述健康工作金錢家庭社會人格學習休閒八大類的每一類都拿來寫一張曼陀羅圖表。雖然可能會寫得很辛苦,但是寫下以後就會發現,對於自己的目標會有很清楚的規劃,而且也能發現不足或超過的部份,甚至還能重新讓自己思考「我真的要這樣做嗎?」「這樣似乎不錯,就往前繼續鑽研吧!」等等的感覺。

開始寫曼陀羅手帳,第一篇是要寫對未來一年個人人生期許的「我的人生使命計畫」。包括「健康工作金錢家庭社會人格學習休閒」共八大類。

第二篇則是「我的工作計畫」,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介紹,寫出對來年整年的工作進度目標。八項目的規劃可以依照個人職業和職務來填寫。

本篇介紹的森屋公司,是一間小有歷史和規模的公司,可以從營運規劃中看出他們想要維持既有客戶的良好關係。明天我們將介紹一個新成立的Vision公司所寫的「曼陀羅手帳工作計畫」,可以從中看出新公司的活力和企圖。非常有趣,敬請期待~

20101011141635906.jpg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智富出版
定價270元
首刷隨書附贈144頁《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

(今天的米...田...終於完畢ㄌ,一直米田米田的,害我好想把漏字加進去.....米田桑~原諒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