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出自「親子教養小書庫」(http://adia943.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23.html)

感謝版主愛爾園 多元智能皮紋檢測的分享

 

最近因為多元智能檢測的原故,我就推薦我去年我看過的這本書,這本書在說當父母的在教育孩子常常也會出現自己情緒問題,其實在這幾年當了母親之後,有深切的體認,孩子本身常常問題不大,在教養孩子的父母問題最大,包含我自己也有相同問題,孩子情緒不受控、不寫作業、叫都叫不聽、愛哭、懶散、沒禮貌……等等問題,看起來好像是孩子的問題,在仔細想想是不是在教育時給予孩子太多期待、責罵、不讚美、沒有同理心、命令式教養…等等,在教養中有多少次告訴自己不可以大聲責罵孩子,不可打孩子,當父母的我們總是不能控制當下自己的情緒,而事後又後悔這些情緒用在可愛孩子身上,每天反反覆覆在生活中重演,久而久之成為問題而當父母的我們,想正視這個問題時卻不知手措也找不到合適方法解決。

孩子是媽媽最初的老師-在描寫當父母其實大家也是從孩子哇哇落地的那一刻起,才開始學著如何帶孩子,在過程中父母也有情緒也有需要被支持需要被心裡安慰的部份,這本書讓大家正視身為父母的你找到情感疏發的管道,看到自己的問題也想辦法解決自己在教養孩子時的情緒。

其中有一篇在講〈駱駝一旦流淚心病自然就好了〉這篇我每看必哭,用很簡單的觀點解讀母親的心情,如果你曾經在教養的過程中責罵或打了孩子有後悔的情緒,你一定要看這本好書

孩子不受教,好煩惱?

  教不出好孩子,很挫折?
  老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很懊惱?
  教養孩子的最佳方法,就在孩子身上。

  當全天下的媽媽們在社會的期望下努力做一個母親,試圖將孩子教導成好孩子而不斷受挫時,請停下來聽聽孩子的心聲與內心孩子的心聲。妳將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絕佳教養方法。妳值得,愉快地享受教養子女的幸福。

  這是為了教養子女的媽媽所提供的自我療癒書,也是在控制不住情緒準備責備孩子前必讀的一本書。

  在現今的生活中,變化愈顯激烈,教養子女方也愈顯困難。在不知所措的激變瞬間,當我們追趕不及變化的腳步時,父母很容易就會陷入教養的泥沼中而失去自信。

  讓阿部秀雄為您揭開孩子表面行為中所隱藏的真相:

  為什麼老是動不動就會對孩子發火?

  父母的心煩氣躁其實其來有自,那可能是因為自身在童年時期未被充分滿足的內在小孩在哭泣。

  為什麼小孩就是會調皮搗蛋?

  孩子的胡鬧其實有跡可尋,他的行為可能正反映出父母不安的情緒或是源於對父母的擔心。

  為什麼明明知道不應該卻還是會遷怒孩子?

  因為無法譴責讓負面情緒失控的自己,因此就會在痛苦時不知不覺遷怒親近的人。

  為什麼孩子會不想去上學?

  孩子不見得是討厭去學校,他的反抗可能是因為感受到父母同樣不想去上班或低落的情緒而做出的表現。

  只要父母能充分疼愛自己,內在孩子得到疼愛,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成人心」便會因而甦醒,您將能寬容地對待周遭的一切並看透孩子頑皮背後的真相。請記住,媽媽幸福,孩子才會幸福。妳有權力先讓自己得到幸福!

作者簡介

阿部秀雄(Abe Hideo

  東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科畢業。千葉縣保育專門學院講師,從多年主持□□□Tsukumo)自閉兒教室的經驗中,獨創實踐親子彼此溝通的諮商方法,成為許多父母和子女帶來幸福的育兒諮詢的第一人。目前為日本擁抱法協會名譽會長、療癒教養網路工作室代表。著作包括「讓孩子了解父母愛他的培育方法(中文譯本為台灣新潮社出版)、「教養搗蛋鬼的建議(中央法規出版),「親子一定幸福的『擁抱法』(新紀元社)及其他多本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