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出自「天橋下說數的」(http://no-math.magiclass.net/2012/09/fourieranalysis.html

感謝版主magiclass的分享

 

 

 

「傅立葉分析」是解析各種波的性質的數學方法,廣泛應用在各個領域。本書就是要讓讀者對「傅立葉分析」有初步的認識。

本書開章先以音波為開頭,簡介傅立葉分析的功能。第二章開始依序介紹「三角函數」、「微積分」、「函數四則運算」等數學內容,以做為最後一章介紹傅立葉分析的準備。

整本書主要以漫畫方式呈現,比較複雜的內容則是以對話呈現,加上一個簡單的校園故事做背景,讓讀者讀起來較為輕鬆,但是又能夠對傅立葉分析有初步的了解。

在數學內容的介紹上,也集中在為了解傅立葉分析做準備的目標,因此高中以上的讀者讀起來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以科普書而言,本書以大多數大眾都能接受的方式及內容,達到將科學知識普及化的目的,無疑是一本相當成功的作品。




個人心得

筆者對於市面上「第一次XX就上手」、「三分鐘學會OOO」、「世界第一簡單XXX」......等之類的書,一向沒有太大好感。個人認為這種過份強調某些知識「易學」的書籍,基本上都只是包裝而已。

不過讀了本書後,我真的大為改觀,沒想到真的有作者能夠把這麼進階的數學內容,敘述得這麼易讀,真的很不簡單。

我想對大多數高中以上的讀者而言,本書應該都是一本很親切的科普書,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