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養了狗之後,是我再一次檢驗「愛」的力量的機會。

第一次養狗,就養了流浪狗,而且還是飼養場認為沒有利用價值被丟棄的狗。

聽說,狗狗剛被尋獲時,很沒有自信,老是夾著尾巴,更不會玩耍。就算進了醫院,被悉心照料,不需擔心溫飽後,也還是沒自信。看來比較有自信,願意與人互動,比較活潑時,是我的一位好友有空就去專心陪伴一陣子後的事。

決定領養她,帶她回家前,跟醫生確認能否給她潔牙骨啃食時,醫生淡淡地說了句「說不定,她連玩都不會。」我驚訝得連話都說不出來。心裡直想著,如果是這樣,那除了提供溫飽之外,究竟能做些什麼?

偶然間想起,《愛無敵》一書的名言「給有問題行為的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孩子的問題源自於內心的不安,只要接納與陪伴就能補足」,雖然人狗不能相提並論,但我相信,以狗狗的智能狀況來看,應該會比人類單純許多。於是,決定試著就只給愛與陪伴,也就是重視她這個個體的存在。

至今,狗狗已經來家中將近半年,除了早晚帶出散步外,專心陪伴是有空時就會做的事。半年來,從只追在我後面跟前跟後,到啃潔牙骨,到玩小球,到會自己試圖鑽進縫隙中撿拾玩具,這一切都不是一下子就達成的。看著她的進步,我再一次驗證愛與陪伴這個做法是對的。

昨天,跟兩三位憂慮的年輕媽媽聊天發現,經過了這麼多年,年輕媽媽的憂慮還是跟我年輕時沒兩樣。要求孩子要做事嚴謹、要求孩子作業要寫得工整、要求孩子要在限制時間內吃完飯、要求孩子要吃得有營養、要求孩子在睡前完成多項事項,還得準時上床睡覺,追問之下,果然是來自於對未來的恐懼。就是擔心,一旦這邊歪了,孩子就會一路沉淪為自己幻想中的那樣。

我覺得,這憂慮之中牽扯了親子的信任基礎,媽媽對孩子沒有信心,對自己的教養方法也缺乏自信。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媽媽沒有自信。

回想自己的教養路,發現

年輕時的自己很擔心旁人的眼光,深怕孩子表現不好,會丟臉

年輕時的自己對自己沒信心,很擔心自己一路走來所受的苦,會因為沒有盯牢孩子,而讓他的未來更苦

年輕時的自己,只擔憂外界的價值觀,忘了仔細想想自己究竟是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年輕時的自己,也沒機會好好活在當下,只眈溺於往日的恐懼,未來的恐怖幻影之中

讀了《愛無敵》,看了作者二十幾年帶許多孩子的作法與經驗,再對照這幾年自己調整教養方式與對待自己的實際體驗後發現,當一個人內心的基礎不穩,無論做任何努力都是假的,不只徒勞無功,還會往更糟糕的境地走去。

這不只適用於孩子,也適用於長大成人,卻從未有機會好好對待自己的大人們。

而重建內心基礎的方法,一點也不難。只要全然接納自己與專心陪伴自己就好。自信心,會在一切心的基礎穩固之後產生,那時的我們再重新看待當初的問題時,會有更清明的眼光。或許,問題將再也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