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的身體出現一些小狀況時,在尋求醫師之前,應該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睡眠不足、生活作息失調、暴飲暴食、壓力過大等等。大人感到不舒服時,就要進行自我檢查;如果是小孩,則需由身旁的大人為他檢查。

如果是睡眠不足,就要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如果是生活作息失調,就要回歸原本的作息。把不好的習慣一一改正過來後,身體上的不適自然就會消除。

自古以來就有一句話:「養生食養為首,藥為次。」我自己從小就體弱多病,為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進入醫科大學學習西醫,又從漢方藥材為中心的食養學中,吸收到各種治療疾病的方法。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亦即「所謂好的醫療,就是輕鬆、隨手可得、能持續下去並得到好結果的醫療」。

「生病」並不是由醫師來治療,而是透過家庭跟醫師間的確實溝通,讓孩子的壓力減到最低,而得以進行適合的治療。

「自然療法」的意義在於「盡可能不要帶給身體負擔」,而不是「不論如何,就是不能吃西藥!」或是「不論什麼時候,都不接受手術」。

自然療法並不是「絕對不使用西藥」,也不是要您改吃素食,或要您去當仙人。當不幸生病時,不用抱持「絕對不要使用西藥」的想法,而是先選擇食用非人工、存在於大自然界、擁有生命的東西,並維持健康有規律的生活。

 

●孩子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不要緊張!第一步先做全身檢查

孩子發燒時,做家長的心裡總會七上八下的。這時候,我們應該先冷靜下來,為孩子做全身性的檢查。

臉色發紅還是蒼白  有沒有出汗  身體是否發寒  四肢發燙還是冰冷  小號次數與排尿量、顏色是否異常 脈搏是否加快  舌頭表面是否出現異常  是否沒有食慾或想吐  呼吸是否紊亂  大號是否正常、有沒有軟便  11心情好不好。 以上十一點全都要檢查到!

 

■如果是這些情況,務必要送去醫院!

1.發燒超過39

2.全身無力、沒有精神

3.呼吸紊亂、出現痙攣

 

如果發燒不是那麼嚴重,也沒有其他症狀,可以先觀察個半天左右。如果孩子出現腹瀉、嘔吐、全身狀況惡化、微燒不退的情況,就必須帶去醫院檢查。

身體對抗病原體時會發出熱能,所以會產生發燒現象。若孩子還有體力,與其用藥物降低體溫,不妨就在家裡讓他慢慢散熱,並且從旁給予支援。不過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種,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所以還是要跟您的家庭醫師充分討論過後再實行。

 

■一些必須注意的細節:

1有食慾的時候

雖然發燒時可以食用一些好消化的粥和湯類,但還是不要勉強孩子進食,等他自然產生食慾再吃,會比較好。

2購買市售藥品時要看清楚!

隨著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消炎、鎮痛、退燒藥、和感冒藥等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有時甚至會危及生命,特別是家中的小孩,不要隨便給他們使用市售的成藥。

 

 

●喉嚨痛

如果感覺喉嚨刺痛,就是典型的感冒症狀。請讓孩子勤加漱口。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漱口水,不過使用天然食材所製成的漱口水,用起來比較放心。

學會這些漱口水的做法,就能有備無患:

1.蒜泥漱口水……取一瓣蒜頭削成泥,灑上少許天然鹽,若有甘草末就可以放個0.5g,加入250cc的熱水放置後,再以茶葉濾網過濾出的液體漱口。

2.茶水漱口……在番茶、焙茶或綠茶中加入一小撮天然鹽,攪拌之後拿來漱口。

 

■注意室溫及通風

為了保護喉嚨,還要注意到室內的溫度及濕度。

1.老是待在有冷氣或暖氣的房間,對身體並不是一件好事。室內應該要保持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新鮮。冷暖氣機內的塵埃和黴菌也要多加小心。如果可以,還是儘量過著自然的生活較佳。

2.冬季白天的室溫要在1920度,晚上要在1617度;夏天則是28度上下。濕度要全年維持在5055%。不妨在屋內掛個溫度計和濕度計。

3.壁蝨和黴菌都是喉嚨的敵人,所以室內一定要徹底打掃乾淨。

 

●如果是口內炎,就用無農藥茶加鹽漱口

口內炎得病時,口中會出現紅色潰爛、生出一粒粒白色的水泡。其中又以中間發白,周圍呈25mm紅色的淺潰瘍為多,通常一個星期就會自然痊癒。這種潰瘍的療法如下:

1.在茶水中加入一小撮天然鹽,攪拌融化之後拿來漱口。茶葉請選用無農藥的茶,並多攝取維他命B群,多休息。

2.避免吃得太燙、太冰、太酸,改吃容易入口的清淡食物,還要大量補充水份。

麻疹、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喉炎都可能會有口腔起水泡、潰爛的症狀,所以務必請醫師檢查清楚。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日本第一小兒科中西醫師教你免疫力一流的自然育兒療法》一書

者◎王瑞雲(日本小兒科醫師、中醫師)

日本國際自然健康產品認證機構.醫藥營養品顧問、日本綜合醫學會理事、食養指導師

 

  1940年生於神戶,1958年進入東京女子醫科大學。
  1965年國家醫師考試之最年輕合格者。
  同年進入東京大學附設醫院之小兒科。
  1970年開設東京都國立市富士見台醫院,主要以中藥進行治療。
  1991年起轉換至自費醫療項目,利用「家庭病歷」和病患積極建立關係。
  2009年12月起擔任東診療所所長。

 

  以「醫、食、住、教、法」各自獨立為基礎、提倡「養生、食養」的健康守則,以中藥為主進行醫療,

      每天面對許許多多的小孩。

 

  著作包括
  《從嬰兒就開始的溫暖居家照顧》(合同出版)
  《王醫師的親子病歷》(樹心社)
  《生病受傷時的基本治療溫習手冊》(小學館)等多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