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上星期,小編去了趟北海道遊玩

同行的除了有我家媽媽外,還有好友U與其父母

我與U是國小、國中的同學,彼此的家就住附近

U的母親與母親是同事,U的父親也與母親是舊識

U雖小我近一歲,但研究所畢業後約半年就結了婚,沒多久就有了孩子,至今已是兩個孩子的媽

猶記當年,U生第一個孩子時,我去她家看她,U的母親抱著U的女兒,指著我說:「妳看!這阿姨都這把年紀了還不結婚。」

當時,聽著這些話是挺讓人不高興的

可是,多年過後再見,這回,U的母親卻改口了

她開始羨慕起我的生活來,羨慕我都30多歲了還像個小姐;羨慕我可以想去哪兒就去哪兒

結果,如今她不再說我一把年紀了還不結婚,卻反過頭來說U太早婚了,不但蜜月時沒玩到,現在有了兩個小孩兼要工作,也不太可能像我這樣自由了

 

人好像總是這樣,總是處在不完滿與羨慕之中

已婚者羨慕未婚者,未婚者羨慕已婚的人,就像務農的羨慕讀書人,讀書人羨慕務農者

因為總是只看到自己的欠缺以及旁人的充實,所以就難免心生豔羨

可是,有得就有失,魚與熊掌永遠不可能兼得,只要有做出選擇,就勢必會得到與放棄某些東西

所以,不論什麼樣的生活都好,重點是要正視自己的選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適合你的,不見得適合我

但是,既然做出了選擇,不如就好好地過著自己所選擇的生活,不要再說「如果當年……」「如果……就……」

若真要羨慕,這世上有太多人、太多事是令人羨慕不完的,可是誰知道,當有天自己真過上那夢想般的生活時,是否又會有新的羨慕出現?

然後當羨慕不斷出現時,我們是否會開始忽視自己現在的生活、現在的幸福或者是忽視自己?結果,我們就只會陷入「求不得苦」中,永遠都不會有快樂的一天

與其讓這樣的惡性循環出現,倒不如回頭檢視目前所擁有的

人生中難免會有缺憾,但若讓那小瑕掩了大瑜,那才會成為人生中真正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