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前陣子跟學姐聊天時聊到了她家那位可愛的四歲小姪女

她說,常常,當她在看著小姪女的成長或生活點滴時她好像都能看到自己的過去,然後在和小姪女的互動中,她也能模糊地看到自己當年是怎麼被父母養育與對待的

聽到學姐的這番話後,我真是忍不住想讚嘆學姐實在是太有慧根了

有不少育兒書籍中都說,許多父母都是透過了生兒育女才看到了自己過往的傷口、陰影,並進而藉由養育子女的過程來療癒自己

如果,事實真能如此那當然很好,但大多數的現況卻並非如此

以學姐為例,沒生過孩子的她能從小姪女身上得到許多體悟,但其已經生有兩位女兒的弟弟、弟媳卻只從孩子那兒得到了折磨

聽學姐說,小姪女的氣管不好,所以有時哭泣、夜晚天涼或一急起來的時候,就會不停的咳嗽,甚至是咳到吐

可是這個時候,她的弟弟、弟媳卻認為,那是小姪女故意找碴,故意咳給其他人看的

然而,一個四歲的小女娃兒真的會心機深沉至此嗎?還是,那些「故意」不過是父母自身想法的投射?

我想,會認為自家兒女是故意搗蛋、找自己麻煩的父母應該不在少數

可是回過頭來想想,如果這一切的猜想都是真的,那請問,是誰教會了這本該是如白紙般純淨的孩童這些心機與手段?

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冷靜、理性地觀察眼前的情況,就不難發現,其實孩子根本沒什麼大問題,真正有問題的該是滿腦子胡思亂想的我們

因為我們被「我執」給困住了,所以設想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先從「我」出發,也因此,當孩子的表現不盡如己意時心頭火就會熊熊燒起,然後就會開始疾言厲色地指責不遵照指示行動的孩子

但問題是,我們所生養的孩子是個活生生、有感情、知覺的人,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冷冰冰的機器人

他有自我的想法、自我的需求,不再是從前那個被懷在母親腹中,只能依靠臍帶、胎盤過活的胎兒

在《活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一書中提到,在孩子的行為背後,其實都藏有其正面意圖

即便孩子的行為看起來像是在搗蛋、作怪,但之中,都一定藏有一個正面的意圖,可能是他想藉此引起父母的注意,可能是他想幫父母的忙,可是卻用錯了方法

雖然要父母在面對混亂的情況時就馬上平靜下來理智以對是非常困難的

但下回若再遇到親子間處在緊張對峙的情況下時,我們不妨先暫時保持沈默,默默地在心中從1數到10,待極為火爆的情緒稍微消散了些後再來處理事情

畢竟,若不斷重複爭執,到頭來也將只會兩敗俱傷,誰都得不到好處

日本提倡胎內記憶的婦產科醫生池川明曾說:每個孩子都是自己選擇了父母,為了幫助自己的父母能有所成長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如果從這個角度去想,那麼,又有哪一個小孩會故意去為難自己所選擇的父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