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起雲劑含有塑化劑的風波,又引起消費者對於食品添加物的興趣。我覺得,身為現代人對於食品添加物真的必須要有全盤的了解,在平時就懂得保護自己免於毒害。把選擇食品的主導拿回自己手上來,是非常重要的。在此與大家分享,《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作者安部司,從食品添加物工廠辭職,並寫下真相的契機。書中除了揭發真相,安部司也告訴大家該如何分辨食品添加物,如何做才能自保。

〉〉〉改變我人生的肉丸子事件 

那一天是長女的三歲生日。當時的我,就像畫裡的人物,是拼命三郎型的上班族,很少在家吃飯。正因為如此,為了做一些補償,我在女兒生日那天,趕緊結束工作回家。

 餐桌上擺滿太太準備的美食。其中有一盤肉丸子,插著可愛的米老鼠竹籤,我隨意拿了一個放進嘴裡,但是那一瞬間,我整個人都僵硬了。 

這不就是我開發的肉丸子嗎? 

如果是純粹的添加物,我幾乎可以用舌頭區分出全部的每一種;如果是混進食品裡的,我大概可以區分出一百種左右。也就是所謂的「添加物品嚐師」、「添加師總管」吧(只不過,這跟品酒師不同,大概沒什麼人想當…)。

例如,在吃便利商店的便當時,我也會不禁一一評分。「這個火腿的『磷酸鹽』有點太強了。」「為什麼要用這麼多胺基乙酸(Glycine)呢。」 

那個肉丸子,確實有我加入的化學調味劑、結著劑(註14)、乳化劑的味道。

「這是怎麼回事?是買的嗎?是╳╳的嗎?袋子給我看。」

我急忙詢問,妻子則若無其事回答說:「對呀,是╳╳食品的肉丸子啊」,並把袋子拿出來。沒錯,那是我開發出來的商品。但是,因為有米老鼠的竹籤,加上妻子花了一點功夫淋上的醬汁,讓我一時疏忽,沒有吃出來。

「這個肉丸子很便宜,○○(小女的名字)也很喜歡,所以我常買。每次只要端出這個,孩子們都會搶著吃哦。」

轉身一看,女兒和兒子確實都一副品嚐美味的模樣,大口吃著肉丸子。「等…等…等一下,別吃別吃!」我急忙用兩手掩住那盤肉丸子。

面對父親慌張失措的樣子,家人都愣住了。

 〉〉〉黏爛的肉屑因為30種添加物而復活,成為肉丸子 

那個肉丸子是我受某家廠商委託,特地開發出來的,要做為超市的特賣商品。

事件起因是這樣,那家廠商大量採購了廉價的「肉屑」。所謂肉屑,就是從牛骨上刮下來、不能稱為肉的部分,一般都是拿來做成寵物食品。在原來的樣子下,肉屑既不能成為絞肉,也沒有味道。但是,無論如何,那確實是「牛肉」。而且,很便宜。廠商來找我商量,看能不能用這個「肉屑」做出什麼來。

在原來的狀態下,它的外形是黏黏爛爛的,水水的,沒有味道,不是能吃的貨色。要把這個做成能吃的東西,那應該怎麼辦呢——這就是想法的出發點。

首先,加進廉價廢雞(不會再下蛋的雞)的碎肉,讓整個量增加。接著,要製造柔軟感,則加入一種叫做「組織狀大豆蛋白」的東西,這也稱為「人造肉」,目前在便宜的漢堡肉裡,一定會使用這個。

這樣處理後,基礎總算是完成了。不過,這樣子還是沒有味道,因此,就大量使用「牛肉精」、化學調味劑等,來增添味道。而為了讓咀嚼感更加滑溜,也加入豬油及「加工澱粉」。

因為要用機器大量生產,為了使作業更順利,還加入結著劑、乳化劑。為了讓顏色更好看,加入著色劑(註15);為了延長保存期,加入防腐劑、pH調整劑;為了防止褪色,也使用了抗氧化劑(註16)。

 

就這樣,肉丸子的形體完成了。

最後,用醬汁及蕃茄醬攪拌在一起,就大功告成了。附帶說一下,醬汁、蕃茄醬都不使用市售的商品,因為那麼做很不划算,無法壓低肉丸子的售價。所以,為了降低成本,就利用添加物,做出「類似的東西」,方法如下:

首先,稀釋冰醋酸,用焦糖讓顏色變黑,再加入化學調味劑,做出「類醬汁」。至於蕃茄醬,就用「著色劑」幫蕃茄糊上色,加入酸味劑,再利用「粘稠劑」製造黏稠感,做出「類蕃茄醬」。腐蝕藥

將「類醬汁」、「類蕃茄醬」淋上肉丸子,放進真空袋,最後再加熱殺菌,「商品」就完成了。就添加物的種類來說,大概使用了二十到三十種吧,這幾乎可以說是「添加物集合體」了。

本來應該是產業廢棄物的「垃圾肉」,因為加入大量的添加物,升級變成了「食品」——而那就是這個肉丸子。

〉〉〉靠「添加物集合體」蓋了大樓 

由我開發出來的肉丸子,售價一袋不到一百日圓。價錢能夠訂得如此低,理由就在於成本只要20到30元日圓而已。

肉丸子推出販售,立刻成為熱賣商品。銷售成績好到讓人高興得笑不停,據說那家廠商甚至只靠這個商品,就蓋了大樓。

肉丸子熱賣的理由,在於小孩跟主婦都能接受,而那也是當初開發的目標。

雖然使用的肉本來是很難吃、根本不能吃的東西,但因為用了添加物,創造出小孩最喜歡的味道。就連柔軟度,也是以小孩兩三口就能吞下的程度來做。另外,採用真空包裝,只要微波爐熱一下就能吃。這種「方便」也是讓主婦能接受的主要原因。

銷售法也有訣竅。在超市進行試吃推銷時,要插上受小孩子歡迎的卡通人物造型竹籤,還要蹲到跟小孩子視線一樣的高度來推銷。另外,我還指示他們,務必要先向媽媽確認「可以(給您的孩子吃)嗎?」。

小孩開心地大口吃著肉丸子,並說「好吃」。而當小孩子說「好吃」時,約有八成的父母會買。

「沒錯吧,很好吃喲。這個味道只有我才做得出來。換成其他廠商,一點也模仿不出來。」看著開心買走肉丸子的親子的背影,我一臉得意。

〉〉〉自己跟家人也都是消費者…… 

「爸爸,為什麼那個肉丸子不可以吃?」正在回想肉丸子製造經過的我,被孩子天真無邪的聲音喚回到現實世界。

「總之,這就是不可以吃!吃了就糟了!」拿走盤子,說著不成理由的理由;這時,我的胸口難過得快要爆炸。

在黏黏爛爛的垃圾肉裡加入大量添加物做成的肉丸子,我自己的孩子卻開心地吃著。現實情況就是這樣。聚磷酸鈉鹽(Sodium Polyphosphate)、脂肪酸甘油酯(Glycerin Fatty Acid Ester)、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 ,Tribasic)、紅色3號、紅色102號、己二烯酸、焦糖色素……。

喜愛這些滋味的孩子們,毫不在乎地攝取。現實情況就是這樣。

可是我當時甚至認為,本來應該是沒有用途、遭廢棄的東西,卻可以做為食品而生存下來,這不僅可以保護環境,而對便宜1塊錢也好的主婦來說,更是救世主。我所使用的添加物全都是經過國家認可的東西,因此對自己在食品產業發展上做出貢獻這件事,也感到自負。

但是,現在我清楚地瞭解,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這個肉丸子。——沒錯。原來我自己和我的家人也都是消費者。過去都只認為自己是「製作者」,是「賣方」,但原來自己也是「買方」。到了現在,我才發覺這一點。

那一夜,我無法入睡。

決定將「添加物銷售者」當作自己一輩子的工作,並幹勁十足地想成為日本第一的添加物達人,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才做到今天的。而且,還認真地思考過,要利用添加物來建立日本的新飲食文化。

但是,自己「一輩子的工作」似乎有點奇怪。以前的自己,是毫無猶豫地、整個腦袋只裝著「推銷添加物」這件事。像玩遊戲般,享受著業績的節節高升,因為能「讓師傅出賣靈魂」而感到得意洋洋…。

或許這樣的比喻並不適當,但我覺得這跟軍火業是一樣的;那些藉著販賣殺傷人武器來賺大錢的「死亡商人」,我跟他們不是「一丘之貉」嗎?

再這樣下去,我會不得好死——我這麼想。

點擊封面即可看到更多書介!!

在現今的社會裡,可以簡單快速地吃到豐盛的一餐,速食產品可說是最大功臣,

然而,在把這些現成的速食產品吃進肚子裡的同時,我們又吃進多少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

在追求方便、快速的同時,我們失去了多少飲食文化及健康?兩者之間該如何平衡,值得思考。

我們吃進的食品裡,加入了許多食品添加物,然而當您知道它的真相後,會驚異於竟已吃下如此多「不安全」的東西!

本書揭發了食品製造業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由曾在食品製造廠擔任超級業務的作者根據自身實地經驗而寫,

內容易讀易懂,沒有艱深的專業用語,非常適合一邊閱讀一邊跟著檢驗買來的食品是不是含有不良的添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