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研究所畢業沒多久,我就背起了行囊前往日本遊學

從決定到出發,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

會這麼「倉促」成行,現在想來,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從前,我是想過留學這問題的,但目標不是日本,而是英國

從高中時代起,我就一直想著要到英國去留學

後來唸了大學,我還是這麼想著

可是有一天,與好友相約喝茶時,她突地問我:「可是…妳唸的不是中文嗎?比較多的資源不是在對岸的大陸嗎?那妳去英國要唸什麼?」

瞬間,我的腦袋因她的提問而停止運轉

之後,一位曾去美國留過學的系上老師在閒聊時提到,在歐美,中國文學不太會自己成立一個系所,而是會總括在東亞文學系中,所以相對的所能獲得的資源就會比較少,而且研究者也沒那麼多

當下,留學的齒輪卡住了

之所以要出國留學當然是希望能求取更高深的學問吧?

如果,我要前往的地方卻是研究中國文學、文化的蠻荒之地,那我去那裡的意義何在?

若研究的是比較文學也就罷了,可我偏好的是傳統文學,而研究傳統文學的大師及資源,不是在台灣就是在對岸,所以只有在這兩處環境中才是對我最有利的吧

於是,我就此打消了出國留學的念頭(雖然之前有位北京大學的教授說我可以去北大唸書,可是當我問他:「那我研究的是有關佛教思想的,這樣也可以嗎?」他卻當場有些語塞……)

 

後來在碩三下時,一晚,不經意的看到一則雜誌上的日本留遊學廣告

那個時候我也不知道是被鬼遮眼了還怎麼著,就是打定主意非要去日本遊學不可

在此之前,我雖然有出國過,但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或自助旅行過,總是跟著家人、跟著旅行團一起走;雖然在學校有宿舍,但因為家住得近,所以那不過是我的小別館,只有偶而興起時才會住它一晚;雖然學過日文,但學得斷續,也沒有實際與日本人交談過,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如何;而且,我幾乎沒有生活技能,幾百年來沒洗過衣服、更沒下廚煮過東西,可是現在卻突然說要自己一個人出國幾個月,恐怕很難令人置信吧

之前我連要獨自一人去台大考試時,我的指導教授都再三吩咐我要去找在台大讀書的學姐讓她照顧我,可見,在其他人眼裡,我可能是沒什麼生活能力的

加上之前又沒什麼「徵兆」,所以不難想見當時眾人會覺得我有多勇敢(或是魯莽?)吧

(即便到了現在,我都還記得當年我那可愛的老師欲言又止的神情,他說等我回來後要幫我接風洗塵,還說如果我能在日本找到男朋友、嫁到日本也不錯。可是老師!我也才去三個月而已耶!為什麼你講得我好像會去很久!而且也想得太遠了吧!)

而且當時我雖尚未畢業,但卻已經有份不錯的工作在等著我,只要我願意,畢業後就可以馬上上班

即便如此,我仍決定帶上畢生積蓄,獨自踏上那塊陌生的土地

現在想來,還好當時我那麼做了,正因為我當時傻傻的不知恐懼為何物,就那麼一股腦兒的踏了出去,才能獲得人生中如此精彩、寶貴的回憶與經驗

 

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出發

但是久昌信說:「人生並不需要萬全的準備。之所以要等到所有的信號都變綠,為的不是準備。是因為自己的膽怯有所顧忌,而導致了裹足不前。」

如果當年我也顧忌這兒、顧忌那兒的不敢跨出第一步,不知道現在的我會有多惋惜?或者是否仍在癡癡計畫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成行的完美留遊學計畫?

即便做了再縝密的計畫,若沒有行動,終究是一場空

雖然在遊學的日子中遇上的不見得全都是好事,但與其擔心這些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慘事」,還不如先展翅飛翔

反正很多事,不論我們擔不擔心、害不害怕,該發生的到底會發生,不會發生的就是不會發生,重要的是當事情來時我們該怎麼面對、處理

所以,不要害怕追夢,不要擔心夢想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總之,就先展翅飛翔吧!之後,再一邊飛行,一邊進行調整!

如果不先展翅飛向通往夢想的航道,就沒有辦法進行調整。

將名為勇氣的能量加滿檔,盡情地飛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