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為了送孩子上學,每位媽媽都會疲憊不堪。

「要遲到了-」「幹嘛拖拖拉拉的。快點準備出門」「昨晚為什麼不早點說!」「東西都帶齊了嗎?」

看看零錢包裡的零錢,為了在聯絡簿上蓋章,翻遍抽屜。媽媽忙的團團轉。另一方面,孩子卻悠哉悠哉的。慢吞吞,拖拖拉拉…。我家也是相同情形。總是希望孩子能夠自己能對時間有感覺,能自己準備好上學。

小學的孩子似乎還不具備時間感。孩子很難清楚了解,如果拖拖拉拉,上學會遲到。如果隔天上課的必備用品沒有事先準備好,早上的時間就會不夠用……。

讓我們開始幫孩子培養時間感吧!!

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社團活動或工讀、補習等等,使得時間愈來愈不夠用。這還不包括和朋友相約遊玩的時間與查看電子郵件的時間。不僅如此,生活周遭還充斥著讓孩子捨不得睡覺的東西,比方說,電視、網路、電玩……,就算父母在一旁叨叨唸唸再三叮嚀,孩子依舊學不會自我時間管理。

 .做好萬全準備,就不會遲到 

早晨的10分鐘是相當寶貴的……。大人必須要讓孩子清楚知道,我們在一大早就會忙的不可開交的。要讓孩子清楚知道,在早上有限的時間裡,必須完成「洗臉」、「「吃早餐」、「換衣服」等工作,只要其中一項花費太多時間,上學可能就會遲到。因此,他們就可了解在前一晚就事先準備好學校的用品是多麼重要的事。

而早上花多少時間在慌慌張張尋找要帶到學校的東西,就浪費掉早上多少時間。所以要讓孩子明白,早上才說自然課必須要使用馬鈴薯,家裡不一定會有。而臨時才說需要繳班費,爸媽可能沒有零錢等這類的情況是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準備好的。

 為了有效地利用晨間時間,媽媽也必須下番工夫才行。讓孩子早點上床睡覺,或者前一晚就協助孩子檢查學校功課或該攜帶物品,以提升效率,千萬不能光是對著孩子喊「快點」,因為這樣並沒有太多效益。建議爸媽要用能增進孩子意願的話語與語氣來跟孩子溝通。如此一來,這些準備工作便能執行,親子雙方就能有效地利用早晨的時間。

那麼,先從每天早上1小時來開始訓練看看。相信藉著每日訓練的累積,孩子便能成長為有效管理時間的大人。

怪獸芬讀書心得:

這是本不單只是教孩子收納方法的書籍,它還把收納之於一個孩子的重要性也寫出來了。

作者荒川菜美說,懂得收納的孩子會自動自發、時間管理、很會讀書、也很會找資料。而爸媽也可以運用收納技巧,刻意將想傳達給孩子知道的知識傳達給孩子。懂得收納這件事,是比課業成績高還要重要的事。

看完這本書,我非常汗顏。不但我自己並不是收納高手,我也正面臨女兒愛亂丟東西的困境,不過這本書確實解決了我的困擾,我要來依照書上的簡單方法,一個個與女兒加以實行。

未來將介紹更多如何應用早晨讓孩子學會時間管理的方法。敬請期待。

本文摘自《兒童收納術》

兒童收納術.jpg 更多資料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