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一個以上孩子的爸媽,在面對孩子們時,應該經常會陷入「努力想要展現公平性,卻總是吃力不討好」的困境中。那麼,到底該怎麼鼓勵孩子,才不會讓另一個孩子有被貶損的感覺?究竟該怎麼樣鼓勵孩子,才能讓孩子毫無顧慮地循著自己的長處發展?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則關於日本英文測驗榜首的媽媽,如何鼓勵另一個孩子的成功實例。

 

「你跟哥哥〈姊姊〉各有不同的天分」用這句話給予孩子勇氣

   榮登「日本英文考試榜首」的塩谷陸人同學,有個年紀比他小兩歲的妹妹,她常常會向媽媽埋怨說:「我為什麼就這麼不會念書呢?我絕對沒辦法贏過哥哥。」而且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這時候她媽媽都會鼓勵妹妹說:

   「跟哥哥各有不同的天分。而且,你們兩個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根本就沒有比較的必要,也無從比較。」

   這就是一句非常了不起的「激勵話語」。

   因為媽媽的這句話,讓妹妹有機會能認清自己的長處,自此之後,妹妹就把心力放在自己所擅長的樂隊指揮上,現在她的程度已經直逼全國大會了。

   陸人同學的媽媽又告訴妹妹,既然妳很認真在練習指揮,那妳可以選擇有助於發揮妳的優點的國中去應考,還很貼心地告訴她:「不一定要跟哥哥念同一所學校喔。」

   我很好奇陸人的媽媽為何能如此的明理,她笑著說:「難得生了兩個孩子,當然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栽培他們,這樣不是比較有趣嗎?不然就生一個就好了嘛」。

   有這種觀念的媽媽,相信她的每一個孩子,必定都能依據自己的長處,成長與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