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淺綠色! 

蔬菜的綠色來自「硝酸鹽氮」,使用含氮素越多的肥料,蔬菜的綠色就會越深。至於不使用肥料的自然栽培蔬菜,則會呈現比較淡的淺綠色。然而,一般人總是誤以為「蔬菜要越綠越好」、「顏色不夠綠代表沒營養」。

在此我提供一個小故事。某位以前從事常規栽培的生產者,為了想轉換為自然栽培而跑來找我商量。每次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都會以「請不要一下子突然完全改變」提醒對方。原本的有機栽培或常規栽培還是可以持續做,只要慢慢地轉換為自然栽培就可以了。這麼一來,生產者本身的生計才不會出問題。那位生產者同意這麼做,也一起進行常規栽培與自然栽培,但結果常規栽培的部分也在不知不覺中減少了化學肥料使用量。他種出了幾乎沒有使用肥料的常規栽培高麗菜,顏色當然比以前淡很多。等到他要出貨時,市場卻以「這種顏色不行」為由打了回票。因此那位生產者在下一次耕種時,又使用了大量肥料種出顏色深的蔬菜,並且順利地出貨。

就連市場的從業者都以「顏色不夠綠代表沒營養,這樣不行」來判斷蔬菜。

2 外觀均勻對稱!

自然栽培蔬菜的一大特徵就是「左右對稱」。正如本書最前面的彩頁照片所示,蘿蔔的葉子呈現出左右對稱的均整外形,看起來就像藝術品一樣的美麗。切開紅蘿蔔後也可以發現,芯剛好就在正中央的位置,而且呈現完美的圓形。這種美麗並沒有經過人工雕琢,而是渾然天成的產物。植物以自然的方式順利、愉悅地成長,會呈現出這種外貌就是最好的證明。營養過剩會造成植物的某些部分特別突出,就是因為以自然的方式慢慢長大,才能保持這種勻稱的模樣。

一旦使用了肥料,強迫加速作物成長,就沒有辦法描繪出如此完美的輪廓了。然而,就算是使用化學肥料的常規栽培,有時也會出現外觀美麗的作物。那是由於化學肥料以粉狀或液狀的方式均勻灑向作物之故。有機栽培使用的有機肥料則很難均等地提供給作物,所以才會出現東凸一塊西凸一塊的外觀,怎麼看都很難以均整稱之。這是因為作物在生長時各部位本來就不平均之故。有機栽培的紅蘿蔔一剖開便能看出端倪了。芯就是不會保持在正中央,也沒有辦法描繪出美麗的圓形。

3 沉甸甸有重量感!

自然栽培的蔬菜拿在手上會很有分量。這是因為自然栽培蔬菜在發育時會不斷緩緩重複細胞分裂的過程。由於沒有肥料,蔬菜就必須利用自己的根尋找養分,所以成長自然較為費時。也因為如此,自然栽培蔬菜的根部會強健到令人吃驚的程度。跟常規栽培的蔬菜相比,以蘿蔔為例,收成期大概會慢上兩週。或者應該這麼說,自然栽培才是正常的生長速度,常規栽培只是用肥料去迫使加速罷了。

由於生長速度慢,蔬菜可以充分吸收「日」、「水」、「土」提供的能量,才會使得分量如此結實。把常規栽培與有機栽培的蔬菜丟進水裡很容易浮起。這是因為利用肥料作為成長促進劑的關係,使得細胞分裂得太快了,蔬菜的內部才會變得不結實。自然栽培的番茄會完全沉入水中(但如果是夏天,因為濕度高水分含量也高,番茄還是可能浮起)。另外,如果切開番茄進行觀察,使用肥料的作物裡面幾乎是空的,但自然栽培的番茄內部就不會有空洞。

同樣的道理,自然栽培的蔬菜水果,就算煮熟了重量也不會改變。例如菠菜或油菜這種作物,煮熟以後分量會減少應該是常識吧。實際上煮過以後,100公克的菠菜大致會減少為80公克。但換成自然栽培的菠菜100公克,在煮過以後還是100公克。這是由於自然栽培的蔬菜細胞壁很結實,裡面的東西不會輕易流失。以肥料種植的蔬菜,細胞本身在變肥大的同時也進行分裂,所以細胞壁會變薄,一旦加溫細胞裡的東西就會快速流失了。

4 煮熟後顏色會變鮮豔

前面提過,自然栽培的蔬菜顏色會比常規栽培來得淡,但煮熟後情況反而會顛倒過來。這種理論雖然還只是假設,但蔬菜表面有一種被稱為「角質層」的膜覆蓋著,據說這層膜可以阻止細菌入侵,也能防止病蟲害的侵襲。

如果是加了肥料而速成長大的蔬菜,這層角質會變薄,或者根本沒有。自然栽培蔬菜就剛好相反,角質層既厚又結實。不過這種角質層會溶於水,因此煮熟後相當於幫自然栽培蔬菜脫了一層皮,顏色自然會比沒有煮之前鮮豔許多。

5 紋理細緻表皮光滑

自然栽培的蔬菜表皮紋理很細緻,用手指撫摸可輕易滑過去。好比蘿蔔的表面紋理,就幾乎光滑得會讓人看傻眼。此外自然栽培的蔬菜要清除泥土也很容易。這裡所指的是蔬菜表面沒有泥土可鑽入的縫隙,只要隨手一洗就顯得乾乾淨淨。原因可能是出於蔬菜表皮紋理細緻,也可能是因為自然栽培會使得土壤粒子變小的緣故。

有一次有戶農家把手展示給我看,「河名先生,你看看。自從我改成自然栽培後,我的手就變得乾淨多了。」對方如此表示。那位農民的手的確乾淨到不像是經常接觸泥土。過去土壤總是容易躲在手掌的紋路裡,不論怎麼搓洗都很難清理掉。此外從Natural Harmony的宅配會員的回饋,我也時常聽到「自然栽培蔬菜的泥土比有機蔬菜好清洗多了」的說法。

6 保持蔬菜本來的味道

自然栽培的蔬菜吃起來究竟是什麼味道?過去我們經常用「甘甜」來形容蔬菜的口感,但自然栽培的蔬菜其實不會像有機蔬菜那麼甜。使用糞尿為肥料的蔬菜,才會讓甜味特別突顯出來。之前大家總認為蔬菜「甘甜=好吃」,不過我覺得觀念該導正回來了。自然栽培的蔬菜雖然也有甜味,但卻是一種清爽的甜,此外也不會苦澀,散發出極為溫和的口感。我認為這才是蔬菜原本的味道。

用語言恐怕不太好形容,不過只要吃過之後,就會發出「啊啊,原來蔬菜是這種味道」的感嘆。「好吃」這個形容詞的日文寫成漢字就是「美味」。按字面解釋,美味應該就是美麗的味道之意。聽起來或許有點模糊,但我認為「美麗的味道」這種形容方式用在自然栽培蔬菜上再恰當不過了。

不過更重要的是,除了味道外,許多人都親自驗證過,自然栽培蔬菜能帶來「能量」以及「活力」。就是因為如此,自然栽培蔬菜才會被譽為「改變命運的蔬菜」。透過本書提及的諸多經驗談,不知你是否能夠理解到這一點?

最後,我衷心期盼你能親自用舌頭品嚐一下自然栽培蔬菜的風味。

~內文資料來源你所知道關於蔬菜的一切都是錯的》一書,世潮出版~

你所知道關於蔬菜的一切都是錯的_立體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