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排樣章3.jpg  

我們在公司、社團、家庭等團體中生活著。在團體生活中,每天每天都上演著五花八門的狀況劇,反覆地針對我們的協調性或從眾性來進行檢測。然而,人類這種生物只要一意識到自己隸屬於某個團體,其從眾反應就會有增強的傾向。從眾性低並不僅是個人性格上的問題,也會深受對自己身為團體成員之一的認識不足的影響。

希望各位試著回想日常生活中的行動,並回答下面這個問題。

Q.你和職場的同事(學校的朋友)一起進入一家餐廳用餐。翻開菜單後,你發現菜單上有你想吃的東西,於是你喚來了服務生打算開始點菜,但在你開口點菜之前,同桌的某個人已經開始點菜了,這個時候你會怎麼做?

 

1.不在意,臉色不變的向服務生點自己想要吃的東西。

2.不是點自己原本想吃的東西,而是改點和第一個人一樣的東西。

3.最後一個點餐,並配合大家,儘可能地和大家點一樣的東西。

4.最後一個點餐,並視點餐的情況而定,如果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的話,再點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透過這個問題可以瞭解你的「從眾性(Conformity)」。所謂的從眾性,是指儘管有自己的觀點、判斷和行為,當個體受到群體的影響(引導或施加的壓力),便會朝著與群體大多數人一致的方向變化。也就是個體會受到群體的影響而懷疑、改變自己的觀點、判斷和行為等,以和他人保持一致,我們稱這種人為「從眾性較高」。回答23的人,是屬於從眾性比較高的人,而回答1的人則屬於從眾性比較低的人,至於回答4的人是從眾性居中的人。可是,答案會隨著一起出席者的重要性或人數的多寡而有所變化。和公司往來的客戶或上司一起用餐時,從眾性就會相對提高;如果人數不多,再加上是與同時期進入公司的同事一起用餐的話,顧慮會比較少,也就能夠按照自己的意思點餐。會在什麼地方做轉圜變化,因人而異;而我們則可以由從眾性的傾向來看出人際關係的類型。

選擇答案1的人,比起從眾性更在乎自己,也就是以自己想法為優先的類型。這一類型的人在面對事物時的態度大多是積極進取、具行動力,並以領袖特質見長。可是在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卻容易引發人際關係的衝突。建議要隨著對象或情況的不同來調整身段。

選擇答案2的人,是屬於從眾性高的類型。容易被他人的意見左右而隨波逐流,自我主張薄弱。討厭人際關係的衝突,平常力求人際關係和諧。因為需要扼殺自己的想法及情緒,所以是最容易囤積壓力的典型。建議可以建立起能夠好好地自我表現的姿態。

 

選擇答案3的人,稍微有點從眾性,是屬於會考慮到整體狀況和諧的類型。眼界較廣,整體和諧性較強,但其中也不乏自我主張稍弱的人。這一類型的人雖然不容易被捲入人際關係的衝突當中,但如果不跳進去居中協調的話,就會囤積壓力,因而多希望能發揮一己之力。

 

選擇答案4的人,是屬於協調性最佳的類型。懂得觀察感受現場氣氛,會隨著當下狀況調整自我主張。因為密切地注意著他人正在思考的事情,所以能輕易迴避掉人際關係的衝突,本身也擁有協調型的領袖特質。只是,其中也不乏有自我決斷力薄弱的人;如果可以針對該展現魄力的時候,能立即說出「就是這裡」來進行磨練的話,便能擁有更好的決斷力。

 

那麼,你的從眾性屬於上面哪一種類型呢?光藉由這個問題雖然不可能就搞得清楚自己的從眾性是高?還是低?但卻足以視為瞭解自我從眾傾向的一個開端。從眾性所展現的不僅是自己重視或體貼對方,更是為了不遭受對方攻擊所採行的自我防衛行動的一種。

 

~內文資料來源《跟誰都有好交情的心理學【漫畫版】》一書~

9789866097393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