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2590096.jpg 

上菜市場,人家常說:「有蟲咬過的蔬菜代表沒用農藥,比較安全。」「帶土的蔬菜,必較新鮮,保存比較久。」有些賣菜人會說:「這菜只是歪掉而已,一樣好吃!」如果你真的這麼認為,那麼建議你看《有機神話的謊言──有機蔬菜可能的危險》一書,你會了解這並非事實。

 

「被蟲咬過的菜才安全」並非事實 

植物如果染病,幾乎都是「黴菌」搞的鬼。

不管是劇毒性的蘋果黴菌毒、麥黴菌毒,還是園藝玩家熟悉的白粉病、灰黴病,每一種都是黴菌。

而助長黴菌肆虐的媒介就是「昆蟲」。蟲咬過的地方容易發霉,因而讓植物染病。

所以表面有許多蟲咬傷口的農作物,就代表有很多黴菌病(黴菌毒素)。

人家常說:「有蟲咬過的蔬菜代表沒用農藥,比較安全。」但事實正好相反。

吃下有病的蔬菜,不保證對人體毫無影響。

就飲食來說,重視衛生的人還是應該挑選外表乾淨的作物。

然後我還是要再次推薦小型蔬菜。小型蔬菜生長較快,可能受到病蟲害的時間也較短。

前面也說過,小蔬菜很少被切開銷售,因而比較衛生。

所以什麼蔬菜最安全?那就是「在自家附近採收,當季的、小型的傳統蔬菜」。

「不好看的菜一樣好吃」只是謊言 

安全又好吃的作物,一定會長的很好。

在正確的季節裡栽種,土壤與生長管理都很適度的作物,外觀一定很漂亮,也很少病蟲害,而且種類齊全。

反之,土壤和生長管理不當,天氣也不佳的時候,作物外觀就不好看,病蟲害也較多,收成的時間更是無法統一。

比方說小黃瓜,生長期後半如果缺乏礦物質,果實就會變形。彎曲成U字形的小黃瓜,幾乎都是因為缺乏營養或礦物質。

高麗菜等葉菜類,如果肥料太少或太多,其形狀就不是鬆垮垮,就是扭曲破裂,而不會是漂亮的球形。

球狀葉菜中心腐爛發黑,就是典型的缺硼症狀。

牛蒡、胡蘿蔔、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會因為有機物過剩或土壤有疾病而發生外皮粗糙、本體扭曲等等。

蔬菜本來就該是漂亮又完整的模樣。蔬菜原有的「基本外型」早就寫在植物基因之中,缺乏營養才會造成「畸形」。越到發育後期,畸形狀況會越明顯。

市場把「樣子不太好看」、「顏色不太平均」、「有疤痕」的蔬菜稱為「B級品」,這是市場規則。意思就是外觀雖然不太好看,品質卻沒問題的蔬菜,所以只能說這些蔬菜比較沒有賣相而已。

但是「彎曲的蔬菜」以及「形狀怪異的蔬菜」就不一樣了。

有些賣菜人會說:「只是歪掉而已,一樣好吃!」然後把菜賣得比較便宜,但是這種菜其實是極度缺乏營養的「C級品」。

如果你相信「形狀難看一樣很好吃!」這句廣告詞,而貪小便宜不斷地吃C級蔬菜,你就會吃下其中那些營養不足的畸形蔬菜。

C級的畸形蔬菜,很可能缺乏了蔬菜原本該有的礦物質,

也就是說,這些都是營養不均衡的蔬菜。而水果的情況也幾乎相同。

好吃的蔬菜、安全的作物,一定長得很好。所以請選擇外觀漂亮的蔬菜吧!

 

~參考《有機神話的謊言──有機蔬菜可能的危險》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