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頭暈、關節性風濕、花粉症、高血壓、胃潰瘍、腦梗塞(腦部血管阻塞所引起的疾病)的發生,經日本自律神經免疫治療研究會理事長福田稔醫師與新瀉大學大學院醫學部的安保徹教授所發表的「福田─—安保理論」指出,這些讓我們現代人所苦的慢性疾病與症狀都是由於自律神經(與個人意志無關,可支配內臟與血管等器官運作的神經)的紊亂所引起。

    那麼,具體來說究竟是什麼東西打亂了自律神經的平衡呢?

    原因當然就出在因為工作過度以及心情煩躁等所造成的壓力,這些情形都會使得可以提高全身活動力的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然而,如果要談論會直接帶來影響的行為有哪些,其實就是不經意地「啊─—」的一聲「嘆氣」、疲勞時的「打鼾」,還有呆滯時張開嘴巴的「用口呼吸」。

    這樣一說,或許各位聽起來會覺得有點摸不著頭緒。然而,大家小時候是否都有在排隊等待賽跑比賽時喉嚨乾渴的經驗呢?或是在講述重大事件時,因為一口氣把水喝光而無法慢慢地把話講出口的經驗?

    人類在緊張的時候,喉嚨特別容易乾渴。同樣的,如果喉嚨乾渴,人類也容易緊張。人類的心情與身體是會雙向相互影響的。

    分泌唾液的唾液腺會受到自律神經所支配,當交感神經處於優勢地位時,唾液的分泌量就會減少,而使喉嚨乾渴。還有,呆滯時嘴巴張開,而使口腔內部(口中)一直呈現乾燥狀態等行為也會造成自律神經紊亂。

    在每天看診的過程當中,我發現當患者發病或是症狀惡化時都會有某種類似的規則存在。

    當我們遭受到生活與環境的變化、家庭與工作上的責任、人際關係的問題、事故與災害等過度的壓力時,往往都會先嘆口氣。當我們在做嘆氣這個動作時,舌頭的位置會自然而然地向下,嘴巴就會呈現張開的狀態,因而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壞習慣。於是,口腔內部的乾燥情形就會擾亂自律神經的平衡,進而成為引發各式疾病的一種惡性循環。

    詢問一些明明在某個環節已經復原,之後病情卻又更加惡化的患者,他們一定都會回答因為發生了搬家、來了一名無法相處的上司、考試落榜等會讓人想要拼命嘆氣的事件。有人說:「經常嘆氣會讓幸福遠去」。當初講出這種話的人或許就是注意到了這樣的警訊。此外,我們也可以在很多人的身上發現症狀惡化前會出現打鼾的情形。

    不論是嘆氣或是打鼾,都會直接連結到喉嚨乾渴的情形。更進一步來說,如果是運動過度或是因為有一些令人擔心的事情而累積過多的壓力,其實只要緊閉著嘴巴,就不會因為口腔內部的乾燥情形而引發自律神經紊亂了。

    而且,由於張開口呼吸,也會讓口腔黏膜乾燥,使身體經常處於壓力的狀態,因而擾亂自律神經的平衡。如第1章中所述,過度偏向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都會引發各種疾病。換句話說,「錯誤的人體使用方法」正是導致疾病的最大元兇。

    「用口呼吸」的弊端還不只如此。鼻黏膜萎縮以及口腔內部雜菌繁殖除了會造成免疫系統(擊退細菌與病毒等病原體的動作)等異常,也會引發其他許許多多對健康方面的危害。

*以上內文摘錄自《呼吸力體操:提升免疫力的健口操》

201101111159531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